保障防疫物資生產 河南部署復工安全防范重點任務

2020年02月09日19: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2月9日電 (尚明楨)2月9日,記者從河南省應急管理廳獲悉,2月8日河南召開全省應急系統視頻調度會,分析研判當前安全生產形勢,對元宵節后企業復工復產、保障防疫物資生產等重點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

“元宵節后各類企業將陸續進入復工復產程序,春運返程高峰雖峰值偏低但時間拉長,醫療防護物資企業正在加班加點開足馬力滿負荷生產,煙花爆竹安全監管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同時,元宵節后全省靜穩天氣偏多,森林火險等級較高。”據河南省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節后將是安全防控的重點時段,安全生產任務重、壓力大。

重點一:保障防疫物資生產供應

視頻調度會議要求,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好應急物資重點生產企業調查摸底,指導服務企業安全生產,重點加強對471家防護用品、被服裝具、方便食品等應急物資生產企業的安全生產指導服務,對25家消殺用品和16家醫療用品生產企業要安排專家進行跟蹤幫扶服務。加強應急救災物資調撥管理,根據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及時調撥帳篷、折疊床等應急救災物資。結合實際,預置消防救援力量、專業救援力量和社會救援力量,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

重點二:加強春運返程安全管控

加強節后返程高峰交通運輸安全治理,強化“兩客一危”、高鐵等安全檢查,堅決整治超載超限、無証營運等嚴重違法行為,確保道路交通安全。同時,要加強統籌協調,結合交通運輸部門關於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順暢通行的緊急通知要求,扎實做好應對疫情各類應急物資、生活物資、重點生產物資、醫護及防控人員運輸安全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應急物資運輸車輛安全順暢通行。

重點三:企業報主管部門驗收同意后方可復工復產

在安全生產方面,做好節后復工復產安全工作。企業復工復產前要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制定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報行業主管部門安全驗收同意后方可進行。省、市、縣應急管理部門要加強執法對接,分層次、分類別開展好執法檢查。強化安全生產巡查考核和專項督查反饋成果運用,採取重點時段駐地督促指導措施,壓實各級各部門安全責任。加強宣傳教育,及時發布安全提醒信息。採取觀看安全事故警示片等形式開展警示教育,督促黨委政府、監管部門和企業履行安全責任、抓好安全措施落實。

重點四:確保煙花爆竹安全

對全省235家批發企業、7557個零售點駐庫駐點嚴防死守,確保煙花爆竹經營、燃放等環節安全可控。要明確責任,專人監管,看死盯牢,不漏一處,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確保煙花爆竹生產、經營、燃放安全。

重點五:嚴防森林火險

安排人員對重點林區嚴防嚴控,安排森林消防隊伍駐守一線,隨時應對火情。要加強分析研判,密切關注災害性天氣發展變化,及時做好預警發布。要嚴格執行應急值班值守制度,及時上傳下達重要信息,及時快速、有力有序應對處置突發事件。

另據河南省應急管理廳信息快報,2月8日元宵節當天,河南全省未接報安全生產傷亡事故和自然災害事件,安全生產形勢整體平穩。

(責編:尚明楨、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