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司法:司法藍,讓法律服務不再遙遠

2020年01月15日10:32  來源:  
 

家庭鄰裡之間有矛盾,經濟往來有糾紛,對法律政策有疑惑,再也不用吵吵鬧鬧找政府,心力交瘁打官司了,遇到了法律問題,請看這裡,看這裡,看這裡。

是不是跟你心目中原來的司法所不一樣了!是的,司法所要舊貌換新顏了!

曾經,因司法所建設滯后,隊伍建設薄弱,司法所“辨識度”不高,影響了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而今,這些現象正在逐漸消失。去年以來,河南省司法廳積極推動基層司法所規范化建設,聯合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省財政廳出台了《關於加強新時代司法所規范化建設的意見》,全面啟動司法所建設三年行動,印發《河南省司法廳關於加強司法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將2019年確定為“基層基礎建設年”,2020年為“鞏固提升年”,2021年為“全面深化年”,出台河南省星級規范化司法所標准和獎勵辦法,印發了《河南省司法廳星級規范化司法所評定辦法》《三、四、五星規范化司法所評定細則》《司法所管理工作制度規范》和《司法所標識規范》等,採取逐級評定、推薦,按比例晉升的辦法,計劃到2021年底,把全省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以上規范化司法所,五星規范化司法所至少建成600個。淅川縣司法局緊緊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全力以赴推進星級規范化司法所創建,讓“司法藍”佇立在群眾家門口,讓基層司法所不再難找,讓法律服務不再遙遠。

“辨識度”提高群眾找司法所更容易

來到淅川縣上集鎮司法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底藍字的“中國司法”門頭,庄嚴肅穆的司法藍十分醒目。在這座以藍白為主色調的四層樓內,不僅辦公室、社區矯正室、人民調解室、法律援助室、監控室、檔案室等一應俱全,各項規章、制度、工作流程、檔案材料規范完備。在這裡,群眾不用多跑路,就能享受到全流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務。上集司法所只是淅川縣司法所規范化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淅川縣司法局將司法所規范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堅持司法所和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同步融合建設,硬件實現“五統一”,即統一名稱、統一功能、統一設施、統一標識、統一用色﹔軟件實現“三規范”,即規范所務、規范業務、規范文書。這一舉措整體提升了司法所辦公環境和形象,改善了辦公條件,獨立的辦公用房、統一的標志標牌、合理的功能區域劃分、標准化的服務清單……這些已經成為了規范化司法所最基本的配置,讓司法所的“辨識度”有了明顯提高。

公共法律服務觸手可及群眾更有“獲得感”

“您好,需要法律咨詢、人民調解、法律援助還是其他服務?”每當有來訪者,司法所工作人員總會面帶笑容地進行詢問。“群眾有與法律相關的需求,我們這裡都可以用規范化和個性化相結合的方式,為他們提供一站式服務。”工作人員如是說。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用得到,是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初衷。淅川縣司法局通過加強各鄉鎮(社區)司法所基礎設施規范化建設,不斷完善基層司法所功能,更好地為廣大群眾提供法律宣傳、法律咨詢、矛盾調解、法律援助等一站式便民服務。

目前,淅川縣司法局在17個鄉鎮(街道)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務站,提供法律咨詢5000余人次,調解矛盾糾紛600余件,提供法律援助480余件。在普法宣傳方面,已聯合各司法所開展“法潤渠首、與法同行”系列普法宣傳活動30余場次,開展“法律進校園”70余場次,發放宣傳資料3萬余份。

隨著司法所建設的進一步規范化,我縣各基層司法所在服務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法治建設、參與社會治理中的‘一線窗口’的職能作用越來越明顯。同時,司法所提供有法治宣傳教育、法律政策咨詢、矛盾糾紛調解等諸多服務,已逐步成為群眾家門口的“法律超市”,能夠為更好地服務基層法治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大局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