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內鄉:農場主李玉武的“大蔥夢”

2020年01月10日14:2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農場主李玉武喜上眉梢

“明早給菜市場送1000斤﹔‘長白大蔥’不錯,爽口脆甜,后味辣香,預訂20噸……”

這兩天,內鄉縣隆發農作物種植家庭農場主李玉武高興的很,周邊的西安、洛陽、淅川、西峽和縣內的超市、批發市場、賓館飯店一個接一個訂購大蔥的電話響個不停,忙碌的他心裡卻像喝了蜂蜜一樣甜。

1月8日,臘月十四。走進隆發農作物種植家庭農場,見倉庫內一片繁忙,李玉武種植的大蔥今年迎來大豐收,村民們正分類、打捆、包裝,為即將到來的春節銷售旺季忙著“趕活兒”。

今年50歲的李玉武是大橋鄉堰庄村的經濟能人,在當地可謂是小有名氣。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提出鼓勵和支持發展家庭農場,越來越多的農民通過成立家庭農場,從傳統農民向現代農民轉型,李玉武就是其中之一。

思路清、人脈廣、信息靈、講誠信、熱心腸,是當地干群給李玉武的真誠評價。

他不僅是隆發農作物種植家庭農場主,而且是隆發農機專業合作社的領頭人。

作為社長,李玉武一方面動員社員抱團種小麥、玉米等農作物 ,一方面給周邊農田提供農機服務,還帶領社裡大中型農機的農機操作手通過農作物地域種植收獲時間不同,北上山東、河北等地跨區域作業,實現增收致富。在他的帶領下,合作社也越做越大,誠實守信,贏得各地客戶的一致認可,並建立了長期合作伙伴。

機會總是垂青於有准備的人。見多識廣的李玉武心裡清楚,搞現代農業,不能蠻干,靠的是知識,是先進的管理理念,隻有掌握了一定的知識儲備,才能駕馭家庭農場健康發展做大做強。每次縣委統戰部和縣農場辦組織的縣內和外出學習培訓,他都積極參與。加之這些年,走南闖北搞農機服務,視野開闊了,收入增加了,經驗豐富了,掌握的信息也多了。

思路一變天地寬。思維活躍的李玉武無論走到那裡,都處處留心,尋找新的商機。

大蔥既生態又高產。一次在山東跨區域作業時,看到當地大蔥產業異常火爆,謹慎小心的他多方了解,結合內鄉的實際 ,深思熟慮,持續考察三年之后,決定由傳統農業向高效生態農業轉型,走特色農場之路,種植“長白大蔥”。

“啥?農場轉型種大蔥,武子呀,你可別瞎折騰!”

好心的親戚朋友,一聽說李玉武的家庭農場要改變種植,紛紛持反對意見。

不甘心的李玉武,向縣農場辦說出了想法和困惑后,得到了大力支持,當得知全縣還沒有大面積種植“長白大蔥”時,更加激發了他的熱情。

“要干就干出個樣子”,充滿信心的他義務反顧地要做第一個吃螃蟹的蔥農。

肥大水足,旱了澆,澇了排。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李玉武的精細管理下,試種的20畝大蔥喜獲大豐收!

“畝產10000多斤,一斤0.5元,收入5000元﹔除去地租、育苗、施肥、澆水、培土、務工3000元,一畝地淨賺2000多元。”李玉武笑著扳住指頭算起賬,實踐証明,種大蔥是穩賺不賠。

“太好了,祝賀你轉型成功!”在與他交談中,得知他引進的品種不僅僅是大蔥,還有中國農科院推廣的甘蔗“甜蜜二號”、西蘭花等,實現人閑地不閑,輪茬種植多種收益。

致富不忘鄉鄰,李玉武積極參與村裡鄉裡組織獻愛心救助活動,農場裡的用工優先村裡的貧困戶,有的已成為長期固定工,以實際行動助力脫貧攻堅。

在李玉武辦公室的牆上挂著多個獎牌,從2016年開始,連續三年榮獲成長型家庭農場、先進型家庭農場等榮譽格外耀眼。就在前不久,全縣家庭農場表彰獎勵暨工作推進會議上,受表彰的優秀家庭農場和農場主收到100萬“大禮包”,隆發農作物種植家庭農場名列其中。

“干不好就對不起良心。”特色家庭農場的成功轉型,令李玉武信心倍增,縣委政府的支持鼓勵,使嘗到甜頭的他勁頭更足了,打算擴大種植200畝,並培育種苗讓更多種植戶和困難群眾種植,在鄉村振興路上實現共同富裕。(內鄉宣傳部  龐磊 邢克旺 供稿)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