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一社区为每位居民发放2000元“生活补助”

2022年12月28日08:03 |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胡瑞

  疫情当下,春节临近,如何让人民群众安心抗疫、温暖过节?

  近日,郑州一社区为每位居民发放生活补助的举动暖人心。据该社区发布的公告称,因受疫情影响,给全体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经研究和报上级批准,准备给社区居民每人发放2000元的生活补助。

  这一暖心举动不是个例,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当前背景下,全国各地政府官方都在积极帮扶困难群众,一些企业对在职员工尤其一线工作人员开始发放相应补贴。

  郑州站马屯因疫情为居民每人发放生活补助2000元

  近日,郑州一社区发布的公告在网上引发热议。公告称,因受疫情影响,给全体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经研究和报上级批准,准备给社区居民发放生活补助,补助金额为每人2000元。据网传公告内容,该社区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站马屯社区,公告发布时间是12月25日。此外,公告内容还显示,能够享受此次生活补助的居民为站马屯本村村民,近期正常新生儿和正常婚迁居民也可享受此次生活补助。

  随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该社区一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称确有此事,但具体情况不予多说。

  该社区一村民表示,自己村的福利待遇一直都很好,“每年春节,社区还会给村民发放米面油,已持续十来年。”该村民说,在当前背景下,有的村民收入比较少,能收到社区发的生活补助,大家都很开心。

  资金从哪儿来?12月26日下午,该社区所属街道办事处一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该村有商业房对外出租,有一定的集体收入,“给村民发放生活补助的钱应该来自村集体收入。”

  据悉,以金钱形式给村民发放生活补助的做法,在该社区不是首次。今年6月份,该社区就曾给社区居民发放过每人2000元的生活补助。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1月24日,站马屯社区被拟命名为“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让人民群众安心抗疫、温暖过节,各地正积极行动

  防疫当下,春节临近,如何让人民群众安心抗疫、温暖过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低保金,按规定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要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推进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除了郑州站马屯,其他不少地方也在给困难人员发福利。

  据媒体消息,目前,晋江市各镇街正陆续为7月登记在册的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革命“五老”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临时补贴。截至12月26日,今年9月份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已向全疆就业创业残疾人发放生活困难补贴1026.54万元。山西高平市为喜迎新年,该地政府决定向广大市民发放新年消费补贴,每人发放100元。

  此外,一些企业也开始为公司员工发放生活补助。焦作一公司职员反映,自己所在公司为感谢全体员工一年来在疫情之下的辛苦付出,决定在2023年春节,补助每位在职员工2000元现金。

  关怀一线工作人员

  浙江某医院为员工发放岗位津贴5000元

  当前,全国多个地区已经迎来奥密克戎感染高峰,医院的发热门诊看病人数激增,以及因很多骑手感染,快递、外卖行业面临瘫痪,医务工作人员、留存的少量骑手等一线工作人员面临超负荷运载。各地正加大对这些留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关怀力度。

  12月22日,浙江省印发通知,从加工资、发补助、评先进等七方面加大力度补助一线医护人员。之后有当地医务工作人员反映,自己所在医院针对当前疫情情况,为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精神,决定给每位员工发放疫情防控岗位津贴5000元,发放范围包括医院所有编内编外员工。

  据无锡日报,无锡12000名快递小哥正负重承运、冒疫奔忙。从21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无锡将发放总计2000万元的邮政快递行业返岗稳岗补贴和物资补助,首批500万元将于12月31日发放完毕。

  上海市近日印发通知,鼓励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提供快递、外卖服务,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对元旦期间和春节期间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补贴。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