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打好助企“组合拳” 提振企业“精气神”

——滑县“万人助万企”活动走笔

2022年12月09日16:59 |
小字号

12月6日,在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雷打不动的政企早餐会上,经过热烈讨论,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事宜基本敲定。

“这样的早餐会以新颖愉快的餐叙形式,让大家边吃边聊,交流了很多信息,受益匪浅。”河南易凯针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贵喜由衷地说。

“我们每天早上7时召开早餐会,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困难问题,更解决了工作时间人员不好聚集的问题。今年已召开早餐会200余次,解决问题531个。”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滑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打好助企“组合拳”,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大大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恳谈会上解难题。滑县每周四下午召开“政企同心、提气共行”企业家恳谈会,风雨无阻。

“我们每周围绕一个行业或专题,从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及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下游遇到的断点、堵点、难点等问题入手,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交办有关单位限期解决。今年年初以来,已解决疑难沉淀问题96个。”滑县“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科技引领促升级。3月,该县成立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滑县分院,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全方位、全周期服务指导企业创新转型、数字化转型。与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专家组对接,已签约服务专家46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56个,实现研究成果地方转化6个;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等。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的设立,有利于企业借助高校技术支持,在优质高产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提高我县的作物生产和保供能力。”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珍说。

厚植“梧桐”引“凤”栖。针对招工难、就业难问题,滑县将企业用工需求和就业服务方式转变相结合,今年年初以来,通过“直播带岗”“广播送岗”“送岗下乡”等形式举办招聘活动28场,发布工作岗位1万个,52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举办“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6场,县“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直播带岗”,2小时内5000余人次观看,500余人在线求职。

怎样让“金凤凰”在此安居乐业?

滑县厚植“梧桐”,出台的优惠政策覆盖子女入学、生活补贴、医疗保健等方面。例如,务工1年以上并缴纳失业、养老保险的,子女可以在县城学校就读,每人奖励500元,免费发一张公交卡,就医享受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目前,已实现就业1.2万余人,返乡创业新增3500余人,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11万元。

做细防控稳运行。滑县有力有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线嵌合,建立了企业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群、白名单重点企业工作群,指导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247家“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双线平稳运行。

“县‘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像企业的娘家人,及时调整大货车限行区域,为我们快速办理疫情管控期间的通行证,原料设备采购、销售运输畅通无阻,有求必应。”河南京煤滑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晓辉说。

注入活水添活力。“政府协调金融机构为我们发放了2.5亿元信用贷款,利率也很低,助力我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上市打下坚实基础。”河南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生说。

今年年初以来,滑县出台多项金融措施,召开银企对接会40场次,拓宽中小微企业贷款渠道,做到应贷尽贷;协调中原银行、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向盛达光伏等项目发放贷款24.2亿元,对全县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87亿元。

该县还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开安阳市之先河,完善工业用地分割融资问题办理机制,破解工业企业利用土地资产抵押融资形式单一、有效抵押物不足等问题。目前,已为4家企业办理了土地分割手续,助力企业增加融资5000万元。“真没想到,开发区为我公司土地边界范围确定、土地合宗办理专门召开了5次专题协调会,更没想到,3个工作日就办妥了土地手续分割和不动产登记。”河南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苗进之感慨道。

全力当好“店小二”。滑县抽调462名干部对全县510家企业实行常态化包联帮扶,实地走访与电话走访相结合,访企业发展难题,助企业纾困解难;访惠企政策落实,助企业挖潜增效;访企业发展规划,助企业增强后劲;访产业链关联企业,助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要全面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现实需求,全力做好宣传员、联络员、帮办员、督办员,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做好争订单、拓市场、搭平台工作,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滑县副县长秦志岩说。(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徐淑霞  刘帅强)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