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以百倍努力换企业百分百满意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2022年12月02日14:12 |
小字号

“属地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全心全意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11月30日,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俊龙说。

今年,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实施绩效分级“培育工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积极开展培育服务工作,帮助辖区企业加快污染防治设施提标升级。得益于此,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在绩效分级工作中获评国家重点行业A级企业,可自主减排,确保企业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持续生产。

不仅如此,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还指导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持续完善供应链绿色指标考核体系,将20多家供应商全部纳入考核体系,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带动上游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绿色发展,为企业稳产保供、双线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探索实施‘政府+龙头企业’的供应链绿色指标考核新模式,实现了企业生产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市生态环境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局长任丽娟说。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在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同时,以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环保服务下基层”等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有的放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环境要素保障,全力为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提供帮扶、排忧解难。

聚焦企业绩效分级、环评审批、在线监控、差异化管控和环保信访等方面存在问题,常态化组织环境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倾听问题和诉求,强化服务保障、技术支撑,着力解决项目落地、企业生产和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坚持“严管+厚爱”服务原则,全面推行“保姆式”管家服务,对企业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减免处罚。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对接服务企业566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817个;免处罚企业46家、免罚金额900余万元;从轻、减轻处罚企业8家,从轻减轻处罚金额56万元。

紧盯“三个一批”、集中攻坚行动等重大项目,创新采取环评预审批、告知承诺制等服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项目专家评审会,将原需现场评审内容转为线上评审,大幅提升了项目落地效率,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做好前置服务保障。

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工作衡量标准,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换位体验活动,全面深入了解行政审批“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一次不跑”工作开展情况,推动一线审批人员作风转变、服务流程优化提升,力求将企业、群众问题、需求清单变成“满意清单”。

指导帮助3个项目进入中央大气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库,争取资金939万元,14个项目进入中央大气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为企业绿色发展争取更多支持。

……

服务保障实,企业信心足。

“在开封市、顺河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帮扶推动下,制约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环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并保障了企业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试及验收工作开展。目前,企业上下干劲很足,随着明年项目建成投用,企业将驶入发展快车道。”河南省远征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广宇说。

“企业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我们将以不变的恒心抓发展、以十分的付出优服务,以百倍的努力换企业百分百的满意。”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来源:开封市生态环境局 杨骏、王泽宇)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