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老城区:老城不老唱新曲

2022年11月11日11:28 |
小字号

抬腿、跳跃、转身……11月10日,在洛阳市老城区改造一新的南关公园运动场,58岁的苗雨望和伙伴们踢毽球,高接低挡,欢呼雀跃,沉醉于运动的快乐。

天堂明堂景区、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恢宏大气,洛邑古城、天心文化产业园人流如潮,民主街、左安街、义勇街、古城东西大街旧貌换新颜……谈起住在老城的好,大家七嘴八舌地说个不停。一个个身边的变化、一张张群众的笑脸,见证了老城区的十年蜕变,也看见了老城人的幸福模样。

宜游,老城“老”有味道

“在梦唐阁换上古装,我与‘武皇’‘狄仁杰’等人物互动,身临其境地感受盛唐的风情,真是太美妙了!”在洛邑古城游玩的游客小张兴致勃勃地说。她所说的梦唐阁,是老城区打造的全国首家沉浸式文旅综合体验馆。

秉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理念,老城区以“梦里隋唐 尽在洛邑”为主题,依托自身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利用“风起洛阳”等优质文旅IP,创作投用6个大型实景剧本体验项目,形成了沉浸式体验项目集群。

青砖小巷、白墙灰瓦、花木扶疏……步入文化街、大中街等地,曾经破败不堪的背街小巷修旧如旧,还增添“二十四孝”“廉政教育”“豫剧脸谱”等文化元素,既让“老巷幽宅静树依”的老城记忆得以延续,也成了年轻人新的旅游打卡地。

聚焦“文旅文创成支柱”,老城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兴业,整合全域“吃、喝、玩、游、购、娱”业态,全力推进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首批河南省示范步行街”,洛邑古城、天心文化产业园被评为“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宜居,老城绽放新颜

“以前这里是老城‘龙须沟’,现在成了家门口的小游园。”在老城区邙山社区体育公园,住在附近的居民申女士正带着孙子遛弯。目前这里正在建设A类社区体育公园,包含游泳馆、综合服务中心、健身中心等设施,可满足人们健身、休闲、娱乐等多重民生需求。

老城游园越来越多。步入新建成开放的隋唐大运河国家历史文化公园,这里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是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站在翠云峰上极目远眺,瀍河老城段碧波荡漾,两岸游园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老城教育加快发展。老城区第二小学墨香路校区、洛阳二外兰溪校区、状元红初级中学等新建学校建成投用,龙光路小学、苗北小学、邙山镇中心小学等项目加快推进,洛阳市第五高级中学落户葛家岭片区。

老旧小区越来越美。东北隅街道连片改造莲花寺片区,融入隋唐里坊元素,打造“一街一品、一角一景”的文创街巷。东南隅街道精心打造“名医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辖区居民提供丰富康养服务,实现“居民点单、志愿者接单、数字服务亮单”。

十年来,老城区民生投入75.4亿元,建成安置房138万平方米13000余套,改造老旧小区140个,提升整治65条背街小巷,建成投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0个。从光鲜亮丽的“面子”,到整洁舒适的“里子”,如今的老城区正展现出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

宜业,老城正值青春

围绕市委“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要求,老城区以青年视角审视发展需要,着力打造“‘青’系老城 ‘城’纳英才”“凤归洛邑”等招才引智品牌,为青年提供多样化政策支持和高品质公共服务。

助力青年“乐业”。倾力打造洛阳青年创业大厦,配套建设青年职工俱乐部、青年书屋、青年健身房等,对接、协调各类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打造永不打烊的“青年会客厅”。

保障青年“安居”。高标准建设2个拎包入住的青年驿站,对青年实行免租、减租政策,并配备餐饮、商超、健身房等设施。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9万元、6万元的人才专项补贴。

共建宜居“家园”。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一站式创业服务。洛邑古城、天心文化产业园的相声新势力、樊登书店、后院咖啡等精品商业,以及蹦床、篮球、撸猫等潮流业态,丰富青年的业余生活。

老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老城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文旅文创、高新技术、特色牡丹、商贸物流四大产业,高质量建设环境优美、文化繁荣、产业兴盛、和谐文明的现代化老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城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来源:洛阳市老城区委网信办 张悦丽)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