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把每一单应急药及时送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倩
2022年11月08日08:1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11月7日10点,一辆贴着“应急保供”的药品直通车,停靠在位于郑州金水区人民路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南中医一附院”)大门前。司机张原正在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杀,他将前往封控区域给急需用药的群众送上“救命药品”。

  封控区域的居民线上就诊、医生开方、药师审方后,药品按照严格的消毒消杀流程,实现“流线型闭环”管理配送;在进入封控区的无接触交接点进行消杀交货;协调封控区内的配送专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接力送”……

  “这一趟送药不轻松。”要认真消杀每一处点位、熟记最近的路线、对接好配送专员和社区、做好自身防护……每一个流程必须严谨有序,才能保证药品全流程的配送安全,“群众就医无小事,吃药的事儿不能耽搁。深入封控区域送药,虽然危险却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张原说。

  “师傅,药我们收到了,孩子吃完药已经睡了,今天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一名住在郑州管城区封控小区的患儿母亲发来信息,她6岁的孩子因既往哮喘瘙痒症反复咳嗽,急需用药,河南中医一附院小儿内科主任陈文霞在与孩子妈妈沟通完病情后,紧急联系团队进行应急送药。

  经过和社区、专车协调,孩子的应急药品在两小时内送达,家长专门给派送师傅发送了一条感谢短信。

  群众就医无小事。河南中医一附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学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该院互联网医院最多一天有800余单的线上药品订单,封控区、管控区等同城快递跨区配送比较困难,像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又不能断药,如何在线上就医后尽快让患者用上药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方便封控、管控区域内居民居家就医问诊、打通就医保药的堵点卡点,河南中医一附院互联网医院成立药品保供小组,开通了送药直通车专线,采取点对点无接触配送方式,每天专人、专车、专线,把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就诊下单的药品送到封控区域,确保居民能安全快速用上药。

  “只要患者有需要,哪怕是只有一单药,也要保证送到。”李学说,据统计,自开通药品直通车以来,高新区在近两周内已配送597单药品。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