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本轮疫情传播快、隐匿性强  擦肩而过就可能传染

2022年11月03日17: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11月3日电(王佩)“郑州本轮疫情为什么这么严重?因为病毒开着宝马,我们坐着拖拉机,追阳速度赶不上病毒传播速度。”11月3日,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场(2022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张国龙现场介绍了郑州本轮疫情的传播特点。

张国龙介绍,本轮疫情形势确实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省发生规模性疫情。现在河南省流行的是奥密克戎BA.5.2毒株,传播速度很快,疾控人员在流调中发现,两个人同时上洗手间,甚至只是擦肩而过,如果双方没有戴口罩,即使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就完成了病毒传播,传播速度非常快、非常强。

同时,病毒还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潜伏期和代间距短,免疫逃逸能力强等特点,一旦发现,往往已隐匿传播一段时间,快速扑灭疫情难度增大。“本轮疫情病毒的毒性相对减弱,本轮疫情没有危重病人,大多是轻症的,大家不必恐慌。”张国龙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