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老城区:打造“3+3”产业发展平台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8日11:15 |
小字号

近日,洛阳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奋力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明确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老城区围绕“三带四区”战略目标,依托“3+3”即文旅文创、牡丹产业、科技产业3大产业社区平台和文创大厦、青创大厦、建筑业大厦3大楼宇经济平台,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奋力谱写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老城新篇章。

文旅文创融合创新 深挖文旅发展潜力

“梦里隋唐、尽在洛邑”。在洛邑古城实地取景拍摄的《中秋奇妙游》一经播出,就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新的科技亮点,是节目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借助《中秋奇妙游》风口,洛邑古城适时推出了唐风市集夜游活动和新潭水幕秀。《三生三世牡丹情》《梁祝》夜间水幕秀,文峰塔灯光秀、全息投影秀、灯服夜游、夜间手彩杂耍等丰富多样的夜间观赏和游览项目,多媒体多维度展示传统文化。唐风市集夜游用场景讲述盛唐故事,刻画“唐朝穿越之旅”,梦回盛唐时期繁华的洛阳城,打造古风集市盛宴和网红打卡地,用“文化加科技”重新打开传统文化,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老城区秉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理念,推动文旅与文创、科技、教育、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创新,促进非遗研学游、红色文化游、古城游、牡丹游,推进“互联网+旅游”,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文化旅游领域有效赋能应用,促生文化旅游云展览、云娱乐、线上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兴业态,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创新发展。

洛邑古城非遗文化产业园以沉浸式的分享、文化体验和文化交流,加快开发大型唐风沉浸式文化体验项目,“明堂韶乐”“唐宫乐宴”、洛邑古城唐风市集等项目深受好评。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在应天门举办“国风大秀”演艺活动,天堂明堂推出“剧本杀”《唐探·通天塔》,以NPC互动、寻宝解密为载体,吸引大量年轻人参与体验。贴廓巷红色文化步行街以“弘扬红色文化 带你体验不一样的贴廓巷”为主题,开展研学旅游,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优化提升历史街区、洛邑古城、天心校场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业态布局,为游客提供更多可感知、可参与、可互动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通过沉浸式项目、场景式营造,不断增加文旅产品供给。

筑巢引凤平台创新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园区最吸引我们的,是为科创企业提供的政策扶持和全方位服务。我们相信,在老城区古都智慧岛创新社区,企业一定能够实现创新突破,发展越来越好。”老城区古都智慧岛创新社区三众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老城区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洛就业创业,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要求,围绕“让更多年轻人青睐”工作思路,科学配置要素,制定优惠政策,做强城市功能,发挥文化优势,通过不断提升城市与青年的契合度,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更好服务和支撑创新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来老城创业创新。已启动的青年创业大厦项目,总投资2.9亿元,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首批入驻企业30家,可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6亿元,年利税达9000万元。青年创业大厦以引进规模以上企业总部为重点,发挥政策优势,积聚发展要素,整合区域资源,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创业平台,吸引优秀青年人才、高端科创人才和团队、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和创投项目、专业服务机构落地入驻,为老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楼宇经济是老城区实现创新发展的又一平台。依托洛阳风动工具厂而建的文创社区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影视后期制作数字工坊、星影学院、人文客厅、剧场、电影博物馆、文化广场及国潮影视文化街。老城区把楼宇经济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载体,通过对楼宇(总部)经济规律研究,合理规划、科学引导、功能定位、升级改造,提高楼宇智能化水平,按照现代服务业规划要求转型为商务写字楼,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效益明显、辐射强劲的新型业态布局,提高楼宇经济对区域税收的贡献率。加快推进文创大厦、建筑业大厦的建设运营,加大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力度,引入社会上具有良好口碑和市场品牌,实现楼宇专业化、特色化、产业集群化,推进楼宇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做精,打造企业得发展、居民得就业、政府得税收、环境得改善的新局面。

牡丹产业赋能创新 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每逢春节,一盆盆寓意吉祥富贵的洛阳催花牡丹,都是全国各地年宵花市场上的一大亮点。“今年我们这个牡丹棚种了两棚。两棚种了8000多棵。牡丹长势非常好,北京的、上海的、广州的、山东的,都来这里进货。”老城区邙山街道土桥村牡丹催花种植户卫建华高兴地说。邙山办事处土桥牡丹产业社区现有5个牡丹生产经营单位,33个牡丹种植个体工商户。随着年节将近,老城区邙山街道牡丹生产基地里的20万盆催花牡丹陆续上市,不仅扮靓了春节年宵花市场,还每年为花农增收3200余万元。

近年来,老城区催花牡丹激活“花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牡丹产业,通过不断加大牡丹深加工产品和牡丹文化产品的科研开发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牡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后开发了牡丹化妆品、牡丹干花、牡丹食品、丹皮、牡丹枕等10余类深加工产品,牡丹瓷、牡丹画、牡丹剪纸等文创产品百花齐放,牡丹刺绣、牡丹玉石等工艺品开始推向市场,牡丹系列产品年产值已达1亿元以上,初步形成了从牡丹科研、种植、牡丹系列产品深加工到产销兼备的产业链条。培育出万景祥牡丹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全福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广耕坊食品有限公司、洛阳宁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牡丹特色企业。

下步,老城区将谋划推动中国洛阳牡丹产业社区项目,搭建“一中心、六平台”产业布局,打造集特色种植、产品研发、观赏研学、展览交易、冷链物流、休闲旅游六大功能平台,向外辐射周边产业,打造配套设施,从而带动经济一体化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促进花农基础种植积极性,促进周边农村经济发展。全年销售预计达10-15亿元,直接解决就业1万余人,间接带动周边就业3万余人。同时继续深化乡村振兴和促进牡丹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逐步引入乡村运营思维,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牡丹产业链条,建设洛阳牡丹产业社区和集散交易中心项目,擦亮牡丹文化品牌,打造邙山特色牡丹产业带,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时代,老城再出发。老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3+3’产业发展平台谋产业转型,促创新发展,不断开创老城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老城区主要负责人说。(来源:洛阳老城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