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信阳养生菜:焖炖炒煎口生津

记者慎志远
2022年07月09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有没有一个瞬间,想让生活慢下来?来信阳吧!把脚步放慢,把呼吸放缓,把好心情交给湖光山色。跟随人民网,与自然对话,与艺术同行,邀您慢享美好信阳。2022年7月11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美好生活看信阳”系列主题活动即将启动,敬请关注。

“吃完南湾全鱼宴,真让人回味无穷!”一位游客在品尝过信阳菜之后赞不绝口。

到信阳,当家菜,必有南湾鱼。产自南湾水库的南湾鱼,不仅肉鲜味美,而且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稀有元素,无论用哪种烹饪方法,都特别好吃。

清炖南湾鱼头。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如今,吃上一顿正宗的信阳菜,是外地游客来信阳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信阳菜为啥好吃?因为这里豫楚文化交融,生态食材丰富,博采各地烹饪技术精华,并创新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信阳养生菜。

红焖甲鱼。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作为豫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阳菜品种繁多,风味独特,醇熟于炖、焖、炒、煎等多种烹饪技法。首批推出了清炖南湾鱼头、红焖甲鱼、信阳焖罐肉、信阳焖仔鸡等十道特色菜肴。第二批推出面炕鸡、煎烧小白鱼、桂花皮丝、豫南杀猪菜等十道特色菜肴。同时推出信阳热干面、鸡蛋灌饼、糯香糍粑、粉条馍等十种传统风味小吃。

腊肉焖鳝鱼。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近年来,信阳市围绕创建“中华美食名城”的目标,采取制定菜肴标准、研发养生药膳、挖掘文化故事、加强营销宣传、开展厨师培训、打造美食街区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信阳菜的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进程,助力信阳养生菜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信阳全市有43名信阳名师,89名河南名师(大师),18名注册中国烹饪大师,5名注册中国服务大师。独创全国信阳餐饮品牌“信阳养生菜品牌示范店”,已有示范店120家。

焖罐肉。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近期,信阳市委、市政府发布了《信阳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致力于打造信阳菜产业全链条,畅通信阳菜大物流、建设信阳菜大市场、服务信阳菜大民生。目前,信阳菜正在逐步成为富民支柱产业,在助力产业融合、脱贫攻坚、旅游升级和城市名片中发挥重要作用。

不久的将来,信阳养生菜必将成为信阳市又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老鸭汤。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