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上集镇杨营村:红薯产业促发展

2022年05月12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三面红旗”争创以来,淅川县上集镇杨营村坚持以“产业红旗”争创为突破口,立足于本地资源禀赋,综合考虑特殊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因素,在传统红薯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着力构建集种植、仓储、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红薯全产业链。

完善发展体系。杨营村抽调村两委班子骨干成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联合种植大户,成立沃博专业种植合作社,定期召开研判会,从新品开发、科学种植、配套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为种植户提供优质服务,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产业发展动态,提出专业意见建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核心优势。红薯是上集乃至淅川传统农产品之一,因比较效益低,群众大规模发展的意愿并不高。杨营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传统技艺的优势,引进、培育了浙薯13、西瓜红、紫薯等新品种1600余亩,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同时延长红薯产业链条,争取项目资金修建冷库两座,引导群众在红薯、紫薯粉条制作的“细、精、特”上做文章,以精求活、以特取胜,增加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强化服务保障。围绕红薯产业,搭建信息、技术交流平台,把种植大户、土专家拉进群,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经常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确保产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在实行农超对接的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体平台,适时发布产品信息,畅通销售渠道,切实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下一步,杨营村将在提高产业效益、产业精细加工、提升产品档次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段中玉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