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推行红色1+1“双联”工作法增强政治功能 筑牢战斗堡垒

2022年10月26日12:01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一段时间以来,浚县适应乡村治理新形势,探索出一条以“十联户、百联户”为主要载体的红色1+1“双联”(党员联系“十联户”代表、支部成员联系“百联户”代表)工作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胜势。

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基层战斗堡垒的政治领导力

浚县县委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深化党员联户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红色1+1“双联”工作法,即通过推选“户代表”的形式,增强基层战斗堡垒的政治领导力,推选出群众中那些威信高、爱奉献的能人,收集各级“户代表”提出的各种问题,帮助村“两委”传达落实各种任务要求,配合村“两委”完成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安排,协助村干部化解所联系户的各种矛盾纠纷,带领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上来,让基层党员干部真正“动”起来,广大群众自愿跟着“干”起来,成为党在农村的一支可靠力量。

白寺镇白寺村党总支以就近居住在一条胡同为范围,按照每13户产生1名联户代表为基数,从优秀党员、知名人士等群体中推选出116名威信高、素质强、有责任心的联户代表,起到了上传下达的联通作用,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浚县县委注重在实战实干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中,坚持县级领导全员上阵带头干,相关部门干部跟着干、利益相关群众自愿干,全县形成了干部包“星”、部门护“星”、镇村创“星”、群众争“星”的共建共创大格局。

红色1+1“双联”工作法,就是通过“支部引领、党员联户、代表出力、群众满意”的工作方式,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引领力,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工作生活中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让“联户代表”参与决策,村“两委”拿出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之后,先同“联户代表”进行协商讨论,再让“联户代表”同所联系的“户代表”进行沟通引导。当遇到少数农户不理解时,先后由“十联户”代表、“百联户”代表和村干部做思想工作,直至群众满意。

白寺镇后岗村原是个有名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群众意见非常大。2014年放弃房地产生意回村任职的“红色头雁”张全福找准“联户代表”人缘好、威望高、有主见的优势,把“开会”和“入户家访”作为统一思想、聚拢人心的法宝,先后多次召集“联户代表”、村民代表开会讨论,不动一兵一卒收回村集体土地350亩,村集体经济破10万元,实现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华丽嬗变。

优化组织举措,切实增强引领乡村治理的群众组织力

浚县县委紧盯村民自治实践中存在的“重选举”“轻治理”的问题,对各级“户代表”推选方式进行了“优化提升”,有效破解了民主选举与民主治理的脱节问题。

红色1+1“双联”工作法,就是对村情稳定、党支部书记统筹能力强的村,将原村民代表、小组长就地按自治程序转化为“十联户”代表、“百联户”代表,调动了原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积极性,便于推动工作。

对村情复杂、党支部书记统筹能力较弱的村,在不触及村内主要矛盾的情况下,按照地域就近就便原则根据自治程序进行推选,情绪反映比较强烈的户和矛盾突出户由能力较强的党员和村干部直接联户,既避免了矛盾升级,又利于问题化解。这样最大限度将广大党员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形成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联户代表”共同参与管理村内事务,发挥联户代表的“小”作用,解决基层治理“大”难题的工作模式。

刚担任白寺镇前岗村党支部书记3个月的刘海燕依靠女性独特的包容和坚韧的特性,坚持“啥法管用用啥法”,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红白理事会三支队伍,推选出27名“十联户”代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顺利拆除违建26座,让长达9年有纠纷的99亩土地归还给了20多户群众,为村里的平稳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汇聚各方力量,切实增强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号召力

浚县县委高度重视团队作战,注重整合各单位、各方面优势力量,用心用情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和乡村振兴,特别是在灾后恢复重建、防返贫监测排查、疫情动态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有效汇聚了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合力。

红色1+1“双联”工作法,就是通过党建引领,推选出“户代表”参与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架起与各部门、各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

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对基层的情况摸得更实、吃得更透,制定的帮扶政策更接地气,更便于操作执行。村里的老百姓对上级制定的政策更加熟悉,不再片面理解把握,并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质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很大提升。

伾山街道后毛村人口基数大,在历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普查、筛查中,仅靠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很难按时完成集中排查任务。

有了红色1+1“双联”工作法和“联户代表”,仅用一天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本需要一周完成的排查任务,而且还纠正了7处之前的错误,提出将村民张某一家纳入监测户的意见,使排查出的数据更加翔实准确、有理有据。

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中,伾山街道前毛村依托“联户代表”,用一天时间对全村416户村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出在外务工人员336人、返乡人员127人,并按照他们所在地风险等级,明确“五包一”责任,落实分类管控。(来源:浚县县委宣传部肖买平、卢一鸣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