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白寺镇:乘势而上开新局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2年10月13日15:17 |
小字号

开栏的话

—2021年—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给浚县白寺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一年,他们战大汛、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2年—

2022年是接续奋斗的一年,白寺镇紧紧围绕“交通立镇、物流强镇、文旅兴镇”发展战略,以“党建领航·出彩白寺”为统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抓牢“三大机遇”,弘扬“爱拼、敢闯、善干”的白寺精神,凝心聚力抓党建、全力以赴抓重建、精准发力防返贫、用心用力解民忧,奋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夯实党建根基 激活发展“源动力”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作为一名镇党委书记,必须扛牢抓党建第一责任,必须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才能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日前,浚县白寺镇党委书记、镇长雷云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白寺镇旗帜鲜明地开展“党建领航·出彩白寺”组织力提升行动,充分彰显了白寺镇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苦干实干的决心,更加坚定了白寺镇各项工作走在前、出重彩、作表率的信心。

今年年初以来,白寺镇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拉高标杆定位、拿出过硬举措、全力以赴争创。为扎实推进全镇党建工作落地落实,白寺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发展党员、村“两委”干部创业承诺、党员联户制度、村室建设、党建示范带建设、能力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

想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建强基层组织势在必行。

——坚持“把牢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保证办学质量”三大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集聚人气”的白寺镇基层党校,累计接待省市外各类党员干部示范培训班170余批次、7000人次,已成为鹤壁市乡镇党校的一面旗帜。

——高标准打造魅力白寺、醉美后岗、宜居前岗等一批党建示范村,选树培养靳光国、张全福、刘海燕等一批“红色头雁”,为“五星”支部创建注入了活力。

——精心举办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120人,组织40名新发展的青年党员集中宣誓,为18名50年党龄的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

——打出“五星”支部创建组合拳,吃透政策、摸清家底、制定计划、打造精品、压实责任,聚力全域争星,力促五星闪耀。

…… ……

白寺镇一步一个脚印,用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该镇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远不止这些。

围绕“作风引领、提质扩面、夯基垒台、达标争星”四大工程,该镇打造了2条以鹤浚快速通道、浚南线为主轴的“一带多点”党建示范带,2条以高效农业区、环岗示范带为两翼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实施“党建兴村九法”,让广大党员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近年来,白寺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总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充分显示了白寺镇上下一心,勇于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克难攻坚、向难求成的良好风貌。”雷云霞说。

紧抓项目建设 点燃发展“新引擎”

谋划重大项目建设,既利于当前又利于长远。

近年来,白寺镇树立“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小城镇发展理念,锚定打造豫北知名现代物流小镇目标定位,重点围绕服务物流园区发展,在配套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完善产业配套、服务配套、生活配套等功能业态,构建“物流+”产业体系,形成以现代物流园区为主导,以产城融合区、生态文旅区为主体,带动高效农业区、环岗田园区协同发展的多业态复合发展格局。

“我上午刚在网上下单订购,下午物流就配送到了,一查货源是从咱鹤壁京东亚洲一号仓发出的,这物流‘鹤壁速度’不得了啊!”市民张悦欣的真实购物体验,体现了白寺镇推动项目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白寺物流园区的发展,实行专班推进,狠抓协调服务。强力推进九州通医药物流豫北配送中心、白寺物流产业园区快递进村建设、韵达鹤壁傲智仓储物流园、鹤壁顺丰丰泰创新产业园、上海民禾冷储基地等5个在建项目稳步落地。”雷云霞介绍。

白寺镇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仅有连接鹤壁主城区与浚县的交通要道,而且距正在建设的安阳红旗渠机场只有20公里、距鹤壁东站只有10公里、距滑浚站15公里。

利用这一区位优势,白寺镇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从过去的“穷过道”摇身一变成了“金走廊”,成为浚县乃至全市的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据悉,白寺镇将稳步推动韵达鹤壁傲智仓储物流园等9个项目在今年“双十一”投入运营,积极对接京东亚洲一号仓二期、中原国际农贸智慧博览港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力争完成1275亩土地报批,实现“熟地等项目、拿地就开工”发展态势,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聚焦民生福祉 跑出发展“加速度”

干净整齐的街道,郁郁葱葱的树木,行走在白寺镇东许庄村的街头,记者看到村民骑着三轮车下地忙碌着。如今的恬静生活让人很难与一年前村居被淹、村民伤感的场景相联系。

“洪水退后,我们第一时间恢复供水、供电等,并摸排走访,核实登记群众受灾情况,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红利,与群众一起重建家园。”白寺镇党委副书记朱兰森说。

为深挖农村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白寺镇以小城镇建设为核心,编制白寺村古村落、后岗村等村庄初步规划8个。

为夯牢乡村振兴根基,该镇新建村室、打机井,修复水毁道路、网络基站等,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快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白寺村等5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

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白寺镇拆除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400处,评选“五美庭院”1200个。同时,为守住防返贫底线,该镇培优训强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等力量,在全县率先创新红色1+1“双联”工作法,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雷云霞说,下一步,白寺镇将以“站好第一方阵、跑好第一棒”的担当,持续弘扬“拼”的作风、永葆“闯”的精神、铆足“干”的劲头,做到“有红旗就扛、有荣誉就争”,奋力推动白寺镇工作开新局、出新彩。(来源:浚县县委宣传部 李觊 卢一鸣)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