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桐柏:党员联户联出鱼水深情

2022年09月0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2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关镇西杨社区的居民刘锋,激动地把该县城市管理局前来走访的党员张飞虎拉进屋,紧紧握住他的双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刘锋为什么这么激动?原来是联户党员张飞虎帮助刘锋夫妇解决了就业难题。刘锋一家5口人,大女儿身体有点问题,二女儿和儿子在读初中,正需要花钱。夫妻俩原在一家旅店打工,日子虽过得紧巴巴的,由于疫情等原因,旅店因效益不好而停业,刘锋夫妻俩相继失业,全家陷入了困境。联户党员张飞虎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认真对刘锋家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认为靠打工解决不了增收致富这一根本问题,必须要从长计议,做个小生意增收。他把这一想法和刘锋沟通后,刘锋思虑再三,最终同意了这一建议。于是张飞虎四处联系协调,先是帮助刘锋夫妇办理了摊位证,张罗着让他两个试着白天摆个卖菜摊,晚上卖一会儿烧烤,争取每天有收入。

如今,谈起生意上的收入情况,刘锋高兴地合不拢嘴:“多亏飞虎帮我家找到了挣钱门路,虽说现在的工作辛苦点,但我自己做老板,既充实又自由,收入还高,除去各项费用,每月能挣近万元,这对我这个五十多岁的人来说,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么高的收入,感谢恩人,感谢共产党……”

当下,在桐柏县,获群众点赞的共产党员张飞虎帮扶帮扶苦难群众的暖心故事,只是该县正在推进的“千名党员联万户”活动的一个剪影。去年以来,桐柏县为有效解决基层治理“软骨病”、基层组织“小马拉大车”等问题,以开展“千名党员联万户”活动为载体,组织基层党员“嵌网联户”帮办服务,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他们统筹各类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力量,以网格内机关党员为主体,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建立起“1+10+6”党员联户机制,每一名有能力的党员分别包联10户以内的居民(含工商户),明确相应职责任务,动态补充调整,着力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民事代办员、联控信息员、文明传播员、矛盾调解员“六大员”,建立起一支数量庞大、素质优良的全科网格员队伍。上门帮办成常态,深入推进“党员在身边,有事找党员”实践活动,建立包联党员帮办内容清单、积分管理、“五星”评选、“15分钟党群服务圈”等制度,在居民家中统一张贴“党员联户卡”,推行接诉一刻钟上门服务、8小时之外一周一上门“打卡”、一月一公布积分的“三个一”工作法,让“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成为常态。设立“桐柏党员联户”APP平台,开辟“党员活动”“监督评议”等专栏,即时上传、统计、公开相关信息,切实以“群众有事、党员跑腿”打通政务“110”、服务“12345”神经末梢。按照社区(行政村)设岗、党员自愿、组团服务模式,组建文体娱乐、家政服务、助教助老、义工清扫等62支党员志愿服务团,定期入户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行政村)搭建“联户大家庭”舞台,全面实施“党旗飘楼栋,服务千万家”“两联两进一亮”“快乐星期天”等系列活动,组织“吹拉弹唱画”技能型党员登台亮相展才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正是这些实打实的工作举措,使广大共产党员获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谈起开展“千名党员联万户”活动初衷,桐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国臣说:“服务群众,党员先行,在全县上下大力开展‘千名党员联万户’活动,旨在运用全域党建理念,发挥党员在网格化建设中的中坚骨干作用,把网格化治理机制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以‘党建链’带动‘治理链’,有效破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难题,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成高原’‘起隆地’,提升全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员党性受锻炼,基层群众得实惠,密切党员与群众的关系,使全县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作风上得到转变、能力上有效提升,锻造出一支‘全能’党员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