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禹州市:“点单式”培训走“新”更走“心”

2022年09月02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方东村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坚持‘3112’工作法,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在村里修建托养中心时,平时省吃俭用的五保户方耀生还捐款1万元呢!”9月1日下午,在河南禹州市方岗镇方东村,2020年选调生、方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彬向学员们介绍道。

这是正在进行的禹州市第二期省选调生培训班的现场教学。近年来,该市搭建多种平台帮助选调生成长成才,特别是这次为期三周的精准培训,变“端菜式”管理为“点菜式”服务,为2020、2021年共计38名选调生精准制定“课程菜单”,助力大家在学习中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干一行 爱一行

选调生走出校门不久,如何让他们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培训班的老师们通过教学,引导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

学员们还以“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深入剖析个人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红脸”“出汗”中认识不足、纠正错误、改正缺点。“对照要求,我深感自己在平时工作学习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接下来我要认真整改、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2021年选调生王仕琦在会上说。

缺什么 补什么

针对选调生反映强烈的“不会写”问题,该市邀请河南日报农村版许昌记者站站长宋广军,以《如何发现新闻表现新闻》为题,分享20多年的新闻写作经验;邀请文字功底扎实的2004年选调生、花石镇镇长霍振辉讲解如何起草讲话稿、文件,如何写好调研报告、工作汇报等;邀请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基层通讯员讲解如何在宣传先进中学习先进,从不同视角发现亮点、找出特色,提升学员的文字写作水平。

针对“不敢写”问题,给学员们布置写作任务,每人各写一篇讲话稿和一篇新闻稿,统一时间上交作业。学员作业上交后,大家一起讨论,霍振辉逐一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现场互动。“公文写作如何做到形神兼备?”“新闻稿的标题如何总结提炼,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在8月30日的写作实践讲评会上,学员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走出去 引进来

培训班结合当下“五星”支部创建、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组织全体学员先后到方岗镇方东村、韩城街道焦寨社区、颍川街道寨子社区调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2020年选调生李彬作为方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主动做起了讲解员,与学员们就村里的产业发展、民风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情况作了深入交流。

针对现场参观学习中存在的一些疑问,选调生与当地干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细致了解当地在创建“五星”支部方面的经验做法。“当真正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去别的地方实地学习‘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时,才能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短板与努力方向。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我将继续做到学思贯通、知行合一,使培训真正落到实处。”参加培训的2021年选调生王露丹有感而发。

“千秋基业,人是根本。我们就是要坚持‘点单’培训、‘精准’教育,让选调生都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大有可为、大展作为。”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进宏说。(禹州市委宣传部 康晓灿 王恒东 刘艳红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