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五星”支部创建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2年08月31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30日,在叶县保安镇杨令庄村集体经济项目马头山景区,即将投入使用的美食街古色古香,登上四层楼高的观景台,远处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我们村是战国时期楚长城的重要关口,山上保存有完整的方城关古寨,而且明朝末年李自成也派兵在此驻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同说,依托历史文化底蕴,2020年,该村开发了马头山景区,现在年均游客量达到30万人次以上,每年为村集体创收450万元。“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村实现了村民医疗保险、居民全能保、自来水全免费。今年,借着“五星”支部创建的契机,我们又筹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美食街,马上就能投入使用。”

如火如荼的“五星”支部创建,正在点燃叶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今年初以来,叶县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引领乡村治理和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探索实施了“11333”工作法,强化支部建设,夯实“创星”基础,推动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叶县特色的党建融合赋能基层治理新路径。

高度重视,提升“创星”引领力,形成乡、村两级书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

找准抓手,提升“创星”精准力。全县42名县级干部定点分包18个乡镇(街道),每月至少1次联乡到点,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思路、找差距、解难题。

多措并举,提升“创星”驱动力。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县、乡、村“五星”支部专题培训40余次,培训5000余人,实现组织、人才、项目、资金等各类要素向“五星”支部集聚。

凝聚合力,提升“创星”实效力。创建专班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做到工作及时总结、问题及时化解、经验及时固化和推广。同时,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年终述职考评重要内容,建立“五星”支部创建激励机制,推动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下一步叶县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激活乡村振兴细胞,让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叶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谷中奇说。(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姬冠鹏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