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以“三零”创建为抓手深化平安建设

2022年04月25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3日晚,位于舞钢市矿建街道张我庄村的党员志愿者如往常一样正协助平安综治人员开展常态化巡逻,守护一方安宁。

该市切实扛稳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政治责任,激发全员参与、全民共享的基层治理活力,统筹推进“三零”创建与县域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各类风险隐患大清查、大巡防、大整治行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良好,于2021年摘取了“平安中国示范县”桂冠,并成功创建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连续3年获得国家级荣誉,连续11年荣获“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公安、信访绩效考评及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考评均获全市第一。

该市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创建为抓手,深化平安舞钢建设,确定辖区内220个村(社区)、1795个企事业单位今年底前创建达标率分别要达到70%以上、80%以上。为此, 该市把平安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统筹推进;由“三零”创建办牵头抓总,信访、应急、公安3个工作专班履职尽责,实行“月会商、季考评、定期督导”工作推进机制;平安办把“三零”创建作为大分值指标,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体系,并扎实做好综合协调、督导检查、考核表彰等工作。

该市各创建主体逐项对照创建标准,动态跟进、清单推进,不折不扣将创建任务落到实处,3个工作专班中,公安部门牵头“零案件”创建,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探索推进“一村(格)一警一连”“警连融合”联动机制,扎实做好预防打击违法犯罪、重点人群管理、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应急部门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思维,加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力度密度,发挥好“零事故”创建牵头推动作用;信访部门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扎实开展信访积案专项化解行动,确保积案全部妥善化解。各创建主体实行“四色”管理,对“三零”达标、单项破零、破“二零”、破“三零”分别实施“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管理,红色管理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全方位、动态排查各类风险隐患,逐件研判化解。

该市实行“月会商、季考评、定期督导”推进机制,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建立多方式常态化督导机制,不间断开展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跟踪问责问效,倒逼工作高效推进。(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