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郑州高新区:创新引领效应凸显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高新区持续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14日10:59 | 来源:  
小字号

为有效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今年以来,郑州高新区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在辖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即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疫灾纠纷,促群众和康)专项行动,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辖区平安建设根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 LED 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各村(社区)大喇叭讲解矛盾解决方法、微信群推送法律知识、公布法律咨询电话等多种方式宣传“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解决矛盾纠纷,增强“有事可调解、有事来调解、有事能调解”意识。

发挥网格作用,进行全面排查。动员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各类矛盾纠纷底数,建立化解台账,逐一落实化解、疏导等措施,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强化综治中心、派出所、信访、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协同作用,推进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坚决守牢稳定底线,确保各类矛盾纠纷能够“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办”“事事有人管、事事管到位”。

关注重点人群,做好救助帮扶。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群,严格落实服务管理措施,防止脱管失控。高度关注“三失一偏”(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人员,落实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措施。高度关注涉疫涉灾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跟踪帮扶,维护全区社会安全稳定。

加强巡逻防控,干群共同发力。持续开展常态化社会治安巡逻,切实发挥出红袖章巡逻队作用,坚持日间整治与夜间守护相结合。通过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构建社会治安防范长效机制,增强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和防范能力,提高群众安全感。

通过一系列举措,高新区不断推动矛盾纠纷线上线下运转、高效办理,真正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加大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以阶段性成效推进全年平安创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官网)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