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六步法”零接触 确保防疫物资车辆平安畅通  

——安阳高速交警保畅防疫两不误

2022年01月1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特别是安阳呈多点频发趋势,对各行各业正常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如何有效开展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保障抗疫物资和民生物资车辆平安畅通?同时还能够有效预防民辅警感染新冠肺炎?

针对这个问题,河南安阳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组织民警进行专题研讨,通过请教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结合日常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特点和实际,将近2年来疫情防控期间在日常交管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违法 查处"六步法"》,在本单位进行了推广运用,保证巡逻执勤执法过程″零接触",确保防疫和执法保畅两不误, 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备:执勤巡逻(接处警)前准备。除带齐正常应带的装备外,再戴着上口罩、眼镜和一次性外科手套,所有民警辅警先进行全身消杀,绝对不能怕麻烦省去任何一个环节。

二看:看违法车辆牌照,是否是来自疫区,而后提示司机戴上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进行对话,再看违法司机驾照行驶证是否正常(不接证,让司机手持打开),然后再看司机健康码和行程码是否是绿码(有条件的可看看核酸检测报告信息),如果是黄码或红码,保证安全距离控制车辆和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报告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防疫程序处理。

三问:问违法司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途径什么地方、近期去过什么地方,从而判断是否是新冠高危人群。

四站:与司机对话时一定要注意站位,对防疫非常有效,在确保处罚现场安全的情况下,有风时要站在当事人上风的位置,无风时要面向行车方向与司机对话,路上行驶车辆所带的风会向前刮,假如当事人是病毒携带者,民警站在上风位置,感染的机率要小很多。

五消:在确定对违法司机现场处罚前,要对其进行严格消杀,特别是双手,之后民警不接触两证,让司机打开证件,摊开放在民警可视位置,开具罚单,司机签字(单独准备一支笔,用过消杀,不与民警混用),整个过程始终保持1米以上距离,无接触或交叉接触。

六收:收队后对车辆和民警辅警进行全身特别是手部进行消杀,不留死角。(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 喻文勇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