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安阳:用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2年10月19日16:21 |
小字号

从增绿到提质 城市“颜值”靓了

10月16日是个星期日,秋高气爽、温度适宜。在CBD公园,游人三五成群,有的在钓鱼,有的在散步,还有许多小朋友在追逐嬉戏。带着孩子玩耍的市民赵利敏告诉笔者:“我们基本上每周都来公园转转,有时候来这个公园,有时候去迎宾公园,有时候去易园,这么多公园呢,挨着转。秋天的风景也很美,各处都要看看。”

公园、游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游玩的好去处,而且美化了环境,为城市增添了绿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古都安阳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群众身边的绿色增多了,这也是市民切身感受到的。10月17日下午,在文明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的西北角,许多老人在晒太阳、聊天。一位老人告诉笔者:“一出家门就是这个游园,天气好的时候大家就出来坐坐,很热闹。”提起身边的绿色,市民吴静说:“这些年咱安阳变化确实挺大的,大公园、小公园增加了好多,为群众锻炼身体提供了便利。我每天去公园锻炼身体,经常能碰见跑步的、跳舞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更加迫切。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安阳市不断加大城区绿化力度,从增量到提质,实现了跨越发展。“从2017年至2019年,城区绿化主要是增绿,从2019年至今是提高绿化品质。”市园林绿化中心园林规划建设科工程师朱晓宇告诉笔者,这十年,安阳市共实施完成城区园林绿化建设项目545个,完成投资48亿元,建设绿地面积3681.05公顷。其中,新建公园项目17个,建设完成游园项目66个,建设完成“口袋公园”127个,建设完成道路绿化项目188条(段),建设完成滨河绿地、防护绿地、加油站绿化、高速出入口绿化等项目147个。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就是良好生态环境。安阳市不仅在增加公园绿地上做文章,而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所想所盼为施政方向。经常骑车上下班从光明路经过的李莉告诉笔者:“以前光明路两边环境比较差,现在不但路修好了,路两边还种了许多树,夏季还有花,环境真的好多了。”

在提升城区绿化品质方面,每逢节假日,园林绿化部门会在街角、路口对绿植进行色彩的搭配,比如,在路口分流岛里栽种月季花。种植双排行道树也是提升绿化品质的重要措施。“主要是在人行道以及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带中种植树木,以便夏季形成林荫路。”朱晓宇说,立体绿化也是这两年推进的重要举措,单位、学校、企业等在墙边种上绿植,采取垂直挂绿的办法形成立体绿化的效果。

安阳这座古都,古色古韵中透出浓浓的绿,而这一抹抹绿色正在成为群众幸福的源泉、发展的前行力量。“我们对未来的绿色生活更有信心了,美丽中国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经常参与环保志愿活动的李涛说,美好蓝图已绘就,需要我们每个人自觉保护好良好生态环境,并能从自我做起,绿色消费,节约集约,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创造高品质生活。

深挖文化内涵 安阳元素火了

如今来到安阳,可玩可看的不仅有景区的山山水水,在城市街头也有很多吸引人的网红打卡地。你看,县前街飘扬的一面面五星红旗引来无数人拍照留影,满满文艺范儿的甲骨文书屋点亮了更多市民的生活,就连制作、销售家乡特产与文创产品的门店也极受网友喜欢。这些年,随着城市知名度不断提升,带有地方元素的物件越来越火。近日,笔者展开了采访,一起去看看网友对这一现象如何看、如何说。

前段时间,网友“范范”返乡探亲,离开安阳前,她点名要买道口烧鸡和锦泰糕点带回去送给单位的几位好友,让他们尝尝家乡特产,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安阳。像“范范”一样,购买家乡特产送给朋友的外地游子不在少数。安阳文旅集团殷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威威告诉笔者,近年,他们推出的文创月饼就很受欢迎,像最初推出的文创雪糕一样,因为上面有安阳元素,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有不少人是买来送给外地朋友的。“不仅是吃的东西,甲骨文表情包、亚长牛尊工艺品等,很多有安阳元素的文创产品都很受市民欢迎。”网友“喜乐年华”认为,前些天,安阳市7件文创产品入选“中国好礼”推荐名录,这些文创产品深入挖掘安阳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努力展现了安阳的文明形象。这些礼品送出去不仅是对城市的宣传,也是对本土文化的宣传。

安阳元素火起来的背后,源自安阳人对家乡及家乡文化的热爱。近年,“安阳”号地铁专列开通、“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举办……在众多宣传推介安阳市文旅资源的渠道中,很多市民利用网络平台与社交软件,将自己眼中家乡特有的风貌分享给了网友,家乡景点、家乡文化自然是其中重要内容。国庆节期间,市洹滨小学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孩子们结合所学知识介绍家乡的景点,文峰塔、高阁寺等古建筑及历史故事出现在了孩子们的作业中。网友“琪琪”认为,这样的实践作业不仅让孩子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还增加了他们对家乡及家乡历史文化的热爱。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观念就应该从小培养。“这些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家乡文化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我们应该用好这些机会,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创新表现形式,让文化资源带动家乡发展。”网友“华子”对笔者说,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激发更多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地方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不论是地方文创产品出新,还是安阳元素登上国内国际平台,安阳文化的大繁荣离不开安阳市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与奋斗。这些年,我们可以看见,在古城老巷,国潮“浪涌”、国风“澎湃”,我们的文化自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未来,如何讲好城市故事,关键要看我们如何去讲。“从另一个角度看,对家乡及家乡文化的主动推介看出了安阳人的文化自信。”网友“李丽”说,我们要不断创新,促进内容生产和传播手段现代化,重塑文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地方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为地方其他产业及经济发展注入力量。网友“小河弯弯”表示,未来要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参与进来,共同挖掘文化资源,用好文化资源,让文化与其他行业进行深度融合,拓展发展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更多新的文化产品“出圈”,不断提升文化自信与城市魅力。(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供稿  邓娴  高倩)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