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移动图书馆”串联城市阅读

2022年10月14日17:01 |
小字号

金秋十月,当你走进河南安阳,不仅能领略巍巍太行山的似火红叶,感受千年甲骨文的历史沉淀,还能沉浸于飘满书香的古城,遍寻书籍带来的无限乐趣。

近日,乘坐旅游1路公交车的市民程琦惊喜地发现,车厢里张贴了书香安阳公益广告,上面还附有二维码。该公交车车长宁中斌介绍,这是刚刚开展的“书香公交 时尚悦读”主题活动,可以让每一位搭乘公交的乘客免费读书、听书,使阅读蔚然成风。

听了公交车车长的介绍,程琦毫不犹豫地扫码注册了账号。简单的几步操作后,程琦通过手机进入了市图书馆的电子阅读平台,里面的海量书籍让她仿佛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起初我以为只有少量的读物,可是没想到仅电子书就有二三十种,还可以免费听书。这个电子阅读平台比很多付费平台要全面,真是无意间打开了一座宝藏。”程琦爱看电子书,通过手机看书、听书已经成了她的生活习惯。在公交车上发现电子阅读平台后,她就立刻推荐给了自己的家人。她说:“之前,我父母老说我整天‘抱’个手机看。这次他们扫码注册账户后,也发现了掌上阅读的好处。这不,他们已经收藏好几本书了。”

把图书馆“搬上”公交车,更像是将城市里“移动图书馆”串联起来,载着书香跑遍大街小巷,全民阅读也就真正实现了触手可及。

9月30日,在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安阳分会场,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推广全民阅读工作,安阳市在安阳市推出“书香公交 时尚悦读”主题活动,让书香满溢古城安阳。

“9月30日起,市内1路、旅游1路、12路、36路等主干线路公交车车厢和智能候车亭率先张贴公益广告,让乘客在乘车、候车时能够第一时间看到公益广告,扫码参与活动。”市公交集团公司宣传处处长赵运广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公益广告,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大范围在公交车车厢和智能候车亭张贴公益广告,让更多的市民在乘车时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外地游客走进古城安阳。“让古都安阳弥漫书香”“一起读书,人生出彩”……当这样的公益广告出现在街头巷尾,“书香安阳”的印象也刻进了每一位游客的心中。“总听说安阳是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百闻不如一见,我在等公交时看到‘书香公交 时尚悦读’主题活动后,感觉很有意义。能把推广全民阅读做到润物细无声,安阳不愧是一座千年古都。”来自周口的游客王化成第一次带家人来安阳市旅游,从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在公交站台看到了公益广告,并根据提示下载了“掌阅精选”APP,一番浏览过后,感觉十分便捷。这样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他对安阳的好感度提升了不少。

10月8日,市图书馆馆长蒋廷方介绍,“书香公交”连续多日的运行,让市图书馆电子阅读平台注册人数有了明显提升,全民阅读推广效果立竿见影。随着数字阅读的兴起,市图书馆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发展电子阅读平台,但一直苦于普及率不高。“此次‘书香公交 时尚悦读’主题活动,是第一次在安阳市范围内大规模推广数字阅读,电子阅读平台操作便捷,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普惠、多元和有品质的数字阅读服务,提高了公共阅读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政府搭台、百姓受益,值得点赞。”蒋廷方说。(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供稿  李婧瑜)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