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金秋助学二十载 筑梦起航显大爱

2022年09月19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有一种能量,可以改变两代人的命运,那就是孩子的教育;有一种援助,可以为一个家庭带去希望的光亮,那就是助寒门学子一臂之力;有一个助学项目出自工会组织的精心打造,那就是金秋爱心助学。

今年是安阳市总工会开展金秋爱心助学的第二十年。20年来,安阳市工会累计筹资7800余万元,资助3.7万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梦大学;20年来,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带动社会力量捐资助学,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深化,链条不断拉长,已成为党和政府、安阳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工作。

认真摸排 精准资助

由安阳市总工会发起的金秋爱心助学,最早起源于2002年“百局百企帮千生”,是安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帮扶办联合开展的致力于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学成才的一件实事、善事,是一项关注民生、关心教育、关爱学子的德政工程,也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

每年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开展前夕,安阳市各级工会都会开展针对性调研,摸清困难家庭升学子女底数,做到精准资助。“每一位受助学生的资助程序都必须符合‘三步走’原则,一是在工会帮扶系统建立档案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依据录取通知书、入学费用通知书等向父母所在单位工会申请,单位初审并公示。二是由其父母所在单位的上一级工会逐户走访调查、核实情况。三是各级帮扶办对本级、本地区受助人员集中研究确定,确保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户一人。”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20年来,安阳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涵,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深入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举措,构建助学帮困的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困难职工档案,从以往“坐等”职工“要帮扶”,到工会干部“找上门”送帮扶、送服务;从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小帮扶”,到普遍性、常态化的“大帮扶”,进行动态管理,不断提升助学精准度,使帮扶体系日趋完善。

情暖学子 梦圆金秋

每年高考结束后,大学录取通知书似报春的喜鹊,陆续飞入翘首以盼的考生家中。寒门学子十余载寒窗苦读,终于看到了希望,但数千元的学杂费让他们感到前路难行。

“2019年,我的父亲因病离世,常年劳累而患病的母亲只能打零工供我和妹妹上学,整个家一下子陷入了窘迫之中。2021年,我考上了大学,可临近开学,母亲仍然四处奔波为我拼凑学费。幸运的是,我得到了金秋爱心助学的资助,如愿走进了大学的校门。”如今就读于黄河交通学院的孙志伟感慨地说,“金秋爱心助学不仅帮助我解决了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也深深地慰藉了我的心灵,让我有勇气、有信心面对一切困难!”

今年,安阳市总工会继续秉承“决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生活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原则,按照“党委政府主导、帮扶办牵头协调、各级工会具体运作、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要求,积极推动完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协助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在国家助学政策体系中发挥拾遗补缺作用,促进教育公平与社会和谐。截至目前,安阳市各级工会已筹集助学资金413.9万元,将资助1748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梦大学,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403人。

无私善举 传递大爱

年年金秋时,浓浓助学情。20年来,安阳市总工会在不断加大自身经费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党政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构建了由工会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助学大格局。

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党支部书记郝合兴已连续10年每年捐款2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子,并牵头成立“合兴爱心助学基金”,将镇上所有大学生纳入助学范围;滑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自2016年起累计出资267.7万元,资助1023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步入大学校门;林州凤宝集团15年来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部分资助对象已学成归来,成为凤宝第二代创业者。

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资助下,一批批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这场持续20年的爱心接力,演绎了社会各界情系寒门、爱心助学的美丽赞歌,充分体现了安阳人民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

爱心圆梦,扬帆起航。安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把金秋爱心助学打造成为工会的精品工程、困难学子的成才工程,不让困难职工家庭在小康路上掉队,不让一名学子在求学路上失学,让爱心助学、互帮互助在古都安阳蔚然成风,成为古都安阳最亮丽的底色。(安阳市委宣传部 魏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