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解开一座古都的招才引智“密码”

——安阳高质量人才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21年10月22日10:2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开一座古都的招才引智“密码”

 

 在第四届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洹泉涌流·聚才兴安”安阳专场活动中,安阳市委主要负责人与在安人才线上对话

  安阳市为在安年轻人才举办“青年联谊会”

  安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

  安阳市“人才之家”为人才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

  安阳市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招贤纳士”

  □杨之甜 刘树伟

  “来安阳投资创业是我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扎根安阳的决心。”在谈及安阳创新创业工作的感受时,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级特聘专家柯克博士如此说。

  在安阳,像这样的情感,很多人才都有。这座城市敬才、爱才、惜才氛围愈加浓厚。在许多人才心中,安阳已是一座“近悦远来”的英才之城。

  “让一座城市充满活力,关键在人。”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认为,人才是城市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最深厚的底蕴。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突出发展导向,以高端人才和中青年人才为重点,在人才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平台载体建设、人才生态营造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自举办招才引智大会以来,“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已为安阳引进各类人才项目17个,各类高层次人才7700余人;建立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155家……

  安阳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密码是什么?

  党管人才

  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尊才爱才氛围

  “这两年,安阳市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最近两天,为了协调中科院玄武岩纤维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安阳高新区人才科科长付晓艳带着几名工作人员连续加班。

  如今在安阳,和付晓艳有同样感受的人才工作者不在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安阳市委也要坚持党管人才,始终将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领导机构、制度机制、政策设计等全方位推进。”袁家健提出明确要求。

  组织领导得以强化。2019年,安阳市委组织部积极向市委建议,高规格强化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机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常务副组长,3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27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重点工作、重大政策由领导小组审议决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实施人才工作项目化运作和台账式管理,做到责任部门、责任人、进度管理、完成时限“四明确”,通过定期召开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等形式进行推动,推动党管人才工作从“抓微观”向“管宏观”转变。

  制度机制从无到有。安阳市委将人才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9个县(市、区)委书记就履行党管人才职责情况向市委进行述职。将人才工作纳入市管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党委(党组)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形成党管人才“硬性约束”。

  政策体系完善提升。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结合该市实际,出台《关于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大人才观”全链条推动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等20余个政策文件,对全市人才政策进行系统设计完善,为人才在安阳市创新创业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提高人才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事业单位引才工作机制,开辟招才引智绿色通道,给用人单位充分的“自主权”,大力延揽人才,精准选人用人,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擦亮品牌

  “洹泉涌流”让人才与城市更“贴心”

  “积极”“开放”,安阳人才工作有了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座城市决定:坚持高端引领、梯次配置、整体开发,整合推出一项综合型人才政策——“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

  经过数次征求意见、讨论修改,经安阳市委组织部牵头,2020年3月27日,《关于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意见》正式发布,该计划主要包括3个总政策和18个子政策。

  10月14日,笔者来到滑县锦和书苑小区,只见小区附近超市、药店、幼儿园、学校等应有尽有,人来车往好不热闹。小区其中一座楼的大门上方写有“人才之家”四个大字。

  今年,滑县依托该小区,将255套房作为人才周转房,首批对60套房间进行装修,符合引进人才条件的可以免费居住3年。“凡是符合滑县企业引进人才条件,已录入安阳市人才库并在县域内无住房的,可以随时申请入住滑县人才之家,一站式的拎包入住服务方便快捷。同时对入住人才建立台账信息,配备了管理员,24小时‘保姆式’精细化服务。”滑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海青介绍。

  近年来,滑县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联合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兴滑政策,建设‘人才之家’就是人才服务支持政策之一。“小区环境安静优雅,房间里面被褥、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网络等生活设施很完善,真的是拎包入住的星级居住环境。还有图书室供大家读书,方便大家互相认识交流,我对这里非常满意。”来自河南京能滑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郑伟超高兴地说。

  如今,“人才之家”已经成为安阳招才引智的有力抓手之一。目前,该工作已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铺开。

  “这是安阳第一次在全省全国打响人才工作的品牌,每位同志都带着感情和使命感去做这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向全社会传递出安阳求贤若渴的信号。”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炯表示。

  创新引才体系。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社、住建、工信等10家市直单位积极联动,在奖补条件、人才认定程序等方面明确具体措施,在生活补助、购房补贴、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制定配套细则,形成全市“3+18”政策体系,为该市企业引进人才提供各项优惠政策支持。

  落实服务保障。为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市县两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5100万元,建成1个市级和9个县级综合性服务平台,创新打造“人才服务一卡通”,为引进人才发放生活补助、购房补贴,提供公交出行、子女入学、保险救助等各项服务。在市域范围为人才提供周转房1359套,在安阳宾馆、中原宾馆打造2处市级人才公寓。实行“企业家一支笔”制度,为领军企业引进人才“特事特办”,让为企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及时享受政策优惠。

  “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还不断升级。安阳市牵头建立“洹泉涌流”专班例会制度,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精心谋划具有本地特色“1+N”政策体系,不断拓展优惠范围与力度。

  实施“一岗一房”。对有意愿来安阳就业的本市“三本四专”毕业生,根据本人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由人社部门负责推荐合适工作岗位;一经录用,即可享受由住建部门提供的3年免费人才周转房。

  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在全市“四上”“规上”“四大千亿级”3类企业中,每个企业设立1名“人才服务专员”,负责与政府部门对接优惠政策,并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贴身服务。

  2021年3月,为及时解决政策运行存在问题和回应广大人才热切期盼,出台《关于打造“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升级版的意见》,在“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提升服务人才效能、优化住房保障水平、提高市级财政分担、营造良好氛围环境、强化督导落实问效”等六个方面,进行全面提质升级。

  2020年10月22日,安阳市成功举办“洹泉涌流·聚才兴安”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组织2600余家用人单位进行线上招聘,提供岗位4.4万个。

  数据显示,近五年,安阳市引进各级各类人才近2万人,其中“洹泉涌流”帮助企业精准引进本科学历以上人才1000余名,为该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发展

  激活人才活力动力“一池春水”

  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如何通过“用起来”将人才“聚起来”,让人才成为绘就未来的“主笔”,安阳一直在思考谋划。专家服务团就是“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推动的用才平台之一。

  为了激活人才活力动力,安阳市委围绕乡村人才中心工作,创新出台《<关于推进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选派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精准选派全市农业类、科技类、教育类、文化类、卫生类、经营类等相关领域专家人才,组成六个服务团,精准对接经济发展落后地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

  今年7月下旬,安阳市连续遭遇强降雨,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7月23日,安阳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专家人才发挥“知识引领”作用,推动防汛救灾工作高效开展。

  广大专家人才即刻行动。农业团团长、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志华带队到安阳县受灾严重的辛村镇和崔家桥镇,指导农民追肥、改种、自救;卫生专家服务团积极开展灾后传染病防治和义务诊疗等活动,为受灾群众筑起健康屏障;规划建设专家服务团开展乡村道路桥梁修复、公共设施重建指导等活动……

  截至目前,专家服务团已深入各县(市、区)1001个村,为群众办实事4302件,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

  安阳市还充分调动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发挥作用。“一年支援期,一生安阳情。”河南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站副处长魏华在结束挂职时,对安阳恋恋不舍。这一年,她在安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挂职副主任。此前,省道228一级公路竣工验收迟迟未能进行,运营期间的养护资金无法拨付,造成路面日常维护无法正常处理。魏华来后,通过协调省相关部门,解决了该公路养护资金“老大难”问题。她还先后推动了省道S502安阳至内黄快速通道、老G107豫冀省界至邺城大道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国道G515豫东北机场段道路等项目实施。

  引入人才后,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安阳市积极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引导广大人才将个人理想融入全市中心大局,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等担当作为。

  近三年,安阳市委组织部主动对接高校院所,成功对接博士服务团成员33人、科技副县长1人,直接服务全市基层企事业单位。在职务上全部解决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企业高管,生活上主动关心照顾,工作上主动关心他们思想政治表现、参与工作分工、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引领带动等方面情况,为他们在安阳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支持安阳经济社会发展。

  “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实施后,安阳的人才引育渠道、人才交流平台、人才服务举措渐渐多了起来:召开引才大会、成立科技创新研究院、组建英才联盟、举办“聚才兴安”系列活动、创业论坛、青年联谊会、人才服务培训班……

  以“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杠杆,各县区、系统撬动系列人才政策加速集成:林州市打造新时代“智汇红旗渠”人才工程,其乡村人才振兴做法作为河南省唯一范例入选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殷都区聚焦“引流养源”新模式,区财政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纳入年初财政预算用于保障人才政策落实……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才工作者积极性广泛调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氛围更加浓厚,全市创先争优、你追我赶态势加速形成。“安阳英才”已然成为人才工作的引擎。

  政治引领

  广聚八方英才助力安阳腾飞

  10月17日,在安阳市广播电视大厦的直播间,安阳市市长高永正在“直播带岗”。

  “今天安阳专场活动,响应企业和人才需求,发布1200余家企业、20000余个岗位,我们特别从‘四大千亿级’企业中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岗位,带到了今天的直播间……”高永“主播”范儿十足,面对镜头侃侃而谈。他向广大网友简要介绍了安阳市市情、产业需求以及当天“带岗”的企业需求。“这些岗位都很有吸引力,像研发总监,年薪是30万元,详细情况可以打电话咨询……”

  这是第四届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洹泉涌流·聚才兴安”安阳专场的现场。活动中,袁家健、高永走进直播间,从该市“四大千亿级”产业中选择多家龙头企业,通过“云端桥梁”为全国广大青年才俊“直播带岗”,重点推介数千个优质岗位。

  工作人员守在电脑前,时刻与线上求职者互动,不少求职者当场投递了简历。据了解,短短一个小时活动,达成2227个签约意向,累计直播观看量突破2000万人次。

  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向各路青年才俊发出邀请,这样的“待遇”在安阳很常见。

  这两年,安阳秉承始终为各类人才提供“零距离”贴心服务的理念,努力以“近悦远来”的生态环境拴心留人。

  “这是第一次在直播间和市委书记对话,被安阳引才的诚意‘暖’到了。”与袁家健隔屏对话的在安人才孙东伟表示。

  被“暖”到的,不止他一人。

  近年来,安阳市在政治上对人才关心爱护。坚持持续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常态化,“一对一”回应人才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待遇等方面的问题。2021年春节前夕,38名市级领导先后对人才代表开展新春慰问,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安阳市委市政府的温暖;为安阳市68名援鄂医疗队员们送慰问信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在事业上营造环境。联合有关市直部门开展“千员帮千企”、关爱企业家“八大员”、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等系列行动,着力打造优质的人才生态,组织评选安阳市年度“十大功勋企业家”“外贸十强企业家”“十佳成长型企业家”。

  在宣传上为人才造势。讲好人才故事、展示人才风采,选树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典型。2020年推荐高层次人才代表宁祥春、刘金荣成功当选“感动安阳年度人物”;组织200余名专家人才代表到殷墟、红旗渠青年洞等地拍摄《颂歌献给党》专题节目,激发专家人才荣誉感、自豪感,真正让各类优秀人才在安阳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在保障上贴心服务。搞好服务保障,帮助人才解决住房、出行、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近五年,先后协调教育部门为50余名高层次人才,帮助其按政策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启用“企业家一支笔”制度,让河南东泰制药有限公司从长三角地区引进的经营管理人才铁文阳享受“洹泉涌流”政策。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公司,为全市所有人才周转房小区解决公交出行问题,实现所有周转房小区至少开通1-2条通往市中心的公交线路。

  暖心的服务换来的是实在的回报。如今,越来越多的安阳英才在各自领域为这座城市发光发热——

  中国电子级玻纤行业领军人才宁祥春,主持了国内第一条电子级玻纤生产线的研发设计,填补了省内空白;克能新能源创始人柯克,成功地克服形成微粉薄层电极过程中的国际性技术难题;“炭”材料大王李广朝建设了国内唯一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年产500吨大型超级电容器用活性炭生产线;安阳艾尔旺新能源环境有限公司副总裁单明焕,使我国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农业有机固废处理在厌氧消化领域得到了重大发展……

  “安阳非常重视人才。”光远新材总经理宁祥春说,“整座城市都在支持我的工作,既温暖又踏实。”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这项计划提供不同的支持。”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常传杰说,“我想为安阳的新能源领域出一份力,相信‘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这座城市扎根。”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安阳,这座英才之城,正张开温暖的怀抱,以“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