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

黄河文化遗产要破除“单打独斗” 全方位打造黄河古都旅游带

2021年03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

人民网郑州3月8日电(智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八大古都有五个(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安阳)分布在黄河流域。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建议,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破除“单打独斗”,要全方位打造黄河古都旅游带,进而支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全方位打造黄河古都旅游带是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古今辉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有效途径。

由于黄河旅游带地跨九省区,各地在黄河旅游品牌打造、产品设计、市场培育等仍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旅游发展水平层次不齐,难以形成强大的合力和集聚效应,国内外游客对于黄河旅游概念的感知度、认知度、认可度较低。相比较而言,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等古都富集黄河文化遗产,历史遗址、博物馆、文化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文化载体资源丰厚,旅游发展基础较好,经深入市场调研、精心策划设计、科学研判规律、建立联动机制等,更易开发出国内外市场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构筑“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黄河古都旅游带”来支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高起点定位黄河古都旅游带建设。高起点、高定位编制《黄河古都旅游带建设规划》,设计统一的黄河古都旅游IP,策划黄河古都主题系列精品旅游线路。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高效率推进黄河古都旅游带建设。大古都所在的两省五市要统一认识,树立合作意识,建立跨区域、跨部门、多领域的联动机制,打造世界级、国际范儿的黄河古都旅游带。既要打造统一的黄河古都旅游品牌,又要根据各自的城市文化底蕴、文化遗产特征、古都空间特征、客源市场等,谋划主题统一、特色各异的文旅产品体系。

三是深入挖掘研究,高规格谋划黄河古都旅游重点工程。重点突出河洛文化、关中文化、姓氏文化等,精心选择一批主题明确、展示性强的重点项目,布局建设河洛文化园、黄河古都系列博物馆、黄河古都文化系列展示馆、黄河古都非遗展演馆等,构筑特色鲜明、结构完整的黄河古都文化展示体系,实现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并重、传承与创新兼容、载体与功能俱全的创新格局。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议参照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做法,在国家层面牵头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尽快编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将能充分展现黄河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的项目纳入规划并给予政策支持。

四是注重遗产活化,高颜值构筑黄河古都全域旅游空间。黄河文化遗产的旅游活化既要让遗产回归百姓生活,易读易懂、喜闻乐见,又要关注游客对黄河文化遗产的体验和期待,通过高科技动态呈现遗产、适度实景再现遗产、舞台化展演遗产等方式,实现居游共享黄河文化遗产。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完善配套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沿黄生态旅游道路,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倾斜。

五是讲好黄河故事,高品质构建黄河古都文旅产品体系。首先要系统梳理古都的黄河故事,深挖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阐释好其当代价值,深植并传承黄河精神;同时,要将黄河故事凝练出的黄河精神打造成包括景点、业态、节庆、非遗展演、纪念品、标识系统、线路等在内的高品质文旅产品体系。开发大古都的黄河文化标志性景点,融合创新古都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等新业态,编排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演艺,打造“黄河古都礼物”系列品牌,在深入市场调研和游客需求的基础上高标准设计黄河古都旅游精品路线,提升黄河古都文旅产品的规格和品位。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