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东风雨露频相顾 洹畔春色一时浓

——安阳市文旅融合多策并举促发展

2022年03月12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6日,东风骀荡,安阳殷墟景区内桃李初放,春意渐浓。来自山东聊城的游客李晓玉一家人,在精美的青铜器文物展柜前驻足观看,兴趣盎然。她说:“前几天看了聊城媒体关于安阳景区的报道,我们被这里厚重的文化和美丽的景观吸引,当即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全家人来一次安阳自驾游。”自2021年“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游客出现在安阳市各大景区。

建立发展机制 开启文旅新篇

2月13日,安阳市启动了“四省八市媒体安阳采风行”活动,豫晋冀鲁“四省八市”及河南省省级媒体40余人参与了对安阳的文旅宣传和报道。“豫晋冀鲁毗邻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协作机制”2021年由安阳市牵头发起,机制成员包括河南省安阳市、濮阳市、鹤壁市,河北省邯郸市、邢台市,山东省聊城市,山西省长治市、晋城市四省八市。八个城市本着开放、共享、惠民的原则,秉承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四省八市文旅融合事业,不断合作交流、创新发展,逐步打造出一个我国内陆地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成为优化四省八市经济布局、促进区域文旅融合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引擎。

安阳市文旅资源丰富,既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又有秀美的山水风光,还有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现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国家级文保单位26处,A级旅游景区38家,年均接待海内外游客5000多万人次。安阳市文旅集团作为安阳市政府的文化产业平台,肩负着引领安阳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开展的职能,推出的“乐游殷墟”“畅玩古城”“数字藏品发布”“彰德美食游”“我做家乡代言人主题研学”等系列主题活动,不仅让文物“活”起来,更让市场“火”起来。

为提升安阳市旅游行业运营管理水平,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22日,安阳市文化旅游网校第一期讲座如期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安阳市迎宾馆开讲。安阳市文化旅游网校以专家远程直播授课为主,伴随录像回放辅导、个人自学等方式,实施常态化、机制化、灵活化的教育培训,成为安阳市文化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及上下游市场主体从业人员理论学习的园地、业务培训的平台、交流展示的窗口和文化科普的载体,成为旅游相关从业人员的“充电器”。截至目前,已经举办十期讲座,累计观看人数14万余人次,不断为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拓展宣传渠道 打造文旅品牌

1月8日,安阳市突遭奥密克戎疫情袭击,在20多天的时间里,古都安阳按下“暂停键”,500多万安阳人齐心协力抗击疫情。1月25日,央视频发布了一首歌曲MV,由安阳市退休老领导王希社作词、资深文艺工作者张臻生谱曲演唱、史子阳制作的《安阳平安》视频,深情地演绎了疫情袭击下安阳人民直面灾难、勇于担当的形象,传递出必胜的信念和决心。2月27日,笔者辗转采访了张臻生先生。他说,作为安阳人,在网络上宣传推介家乡,展示安阳美好形象,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活力、生活的幸福,是每一个安阳自媒体人的责任和义务。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让每一个人成为生活的记录者、城市形象的塑造者,文旅宣传不仅需要主流媒体的摇旗呐喊,也需要热爱家乡、了解安阳的自媒体人积极参与,从生活的各个层面去发现、去展示古城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现代风采。

2月23日,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释放安阳文旅市场消费活力,积极推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崇林带队赴郑州举办新闻发布会,为“春到古都·惠游安阳”活动助力。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以京津地区、豫晋冀鲁交界地区为重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安阳形象频频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不断刷新对安阳的认知;在天津、北京、郑州三地的20列“安阳”号地铁专列上,安阳美景的多方位展示,成为指引人们出游的风向标;“遇见最美安阳”第二届短视频大赛,以极短的时间在网络上掀起一股“安阳风”,抖音和快手两个短视频平台发布作品超2万条,浏览量8.5亿次;“太行山上·我为祖国喝彩”2021 中国(安阳)文化旅游峰会暨中国旅行者大会、2021“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等活动的举办,让安阳文化宣传活动异彩纷呈,引得游客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2021年全市游客接待量达4415.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2.35亿元,与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61.24%和41.83%。

今年,安阳市将继续强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主动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和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深入对接黄河、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战略,积极构建“两核”“四板块”“七组团”旅游发展格局,建设文化旅游千亿级主导产业。

活力安阳,未来可期,一个文旅融合大发展的时代正向这座豫北古城走来。(安阳市委宣传部 龙晨曦 高学艳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