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集中攻坚提升月”活动

陈艳艳
2022年09月23日17:03 | 来源:鹤壁日报
小字号

  9月21日至10月25日,鹤壁市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集中攻坚提升月”活动,全面补齐我市创建中的短板弱项,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点位达标质量。这是记者9月22日从市创文办了解到的。

  该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节”为主题,重点开展创建要素大提质、交通秩序大整治、环境卫生大清洁、农贸市场大攻坚、文明村镇大提升、市民素质大改善等6个专项活动,分为攻坚(9月21日至10月10日)、提升(10月11日至10月16日)、评比(10月17日至10月25日)三个阶段。

  提升创建要素的质量对文明城市创建意义重大,创建要素大提质专项行动,要求各城区各责任单位对照2022年最新测评标准,逐条销号、逐项整改、逐个达标,确保问题全部清零。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打造一批特色品牌、示范点位。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文明城市的直观体现,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坚持每周曝光一次车辆不礼让行人情况,持续高压整治乱停乱放现象,狠抓电动车上牌和佩戴头盔工作,增强群众遵章守纪、文明交通意识。

  人居环境关系着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环境卫生大清洁专项行动要求,集中攻坚提升月活动期间,每周五下午开展一次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优美环境。同时,对各类公共场所、小区楼道等场所的小广告进行集中整治,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城市小区、乡镇农村以及重点点位零乱缆线的整治任务等。

  农贸市场关系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农贸市场大攻坚专项行动,要求对城区13个农贸市场、7个建材家居市场、1个商贸城进行全面提升,清理取缔非法占道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对进出口周边的停车秩序进行整顿,农贸市场内部禁止非机动车穿行。

  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不能缺席。文明村镇大提升专项行动,要求持续完善道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公交站亭、养老设施、超市饭店、卫生院(室)、公共卫生间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对疑难问题(缆线整治、线杆倾斜等)进行专项整治。

  市民素质的提升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市民素质大改善专项行动,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十要十不要”活动,开展文明用餐、疫情防控等公益广告宣传,加大文明养犬宣传普及力度,不断提升市民素质。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