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在全市率先推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

2022年03月2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力度,引导和鼓励不良信息主体及时改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社会不良影响,营造优良信用环境,近日,鹤壁市淇滨区印发《关于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的通知》,在全市率先推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机制。

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谁处罚、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对信用修复主体的指导监管,引导帮助失信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和修复信用记录,及时消除因行政处罚带来的不良影响,鼓励信用主体积极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社会公益活动或者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信用意识,共同营造优良的社会信用环境。

实行“一处罚一告知”。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对行政处罚相对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在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的同时,一并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行政处罚相对人该条处罚即将被公示的网站、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等信息。

信用修复及时提醒。在行政处罚相对人满足信用修复条件时,作出行政处罚的单位须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提醒行政处罚相对人进行信用修复并帮助其完善相关材料。

据介绍,该制度对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增强失信主体守信意愿、保障失信主体合法权益、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淇滨区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信用修复告知制度,同时对制度推进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助推信用淇滨建设。(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薛山供稿  张颖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