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淇滨区启动首次整建制、全域性小麦飞防作业 因“苗”制宜节本增效

2022年03月25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促进小麦起身拔节期促弱转壮,防止重大病虫草害发生,助力夏粮丰收,3月23日,2022年鹤壁市淇滨区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飞防工作在淇滨区钜桥镇三里屯村拉开序幕,这也是该区首次整建制、全域性进行小麦统防统治飞防作业。

启动仪式上,十余架植保无人机在飞防队员的遥控下腾空而起,在三里屯村南的麦田上进行“一喷多防”作业,无人机起降、飞行、喷洒精准到位,现场不少农户拿出手机进行拍摄。

目前是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针对去年特大洪涝灾害后小麦播种较晚、苗情普遍较弱的实际,淇滨区农业农村局积极筹措各级各类灾后恢复重建资金120余万元,公开遴选了专业化植保飞防团队,因“苗”制宜定制了防治药剂等专业“飞防套餐”,利用植保无人机统一对全区7.07万亩小麦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飞防服务,不但节省了物力人力,更实现了降药减害、节本增效。

淇滨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张艳敏介绍,一架植保无人机喷洒1亩地的农药仅需1分钟,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为传统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进一步加速了农作物机械化统防统治进程,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现代化。

“目前,全区小麦一、二类苗6.21万亩,占全区小麦播种面积的87.8%,三类苗0.86万亩,占全区小麦播种面积的12.2%。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中后期麦田管理,抓好技术指导服务和农资供应,做好应防尽防,为争取夏粮丰收作出贡献。”淇滨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董长江说。(鹤壁市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