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预防小麦条锈病 农技人员田间授课

2022年03月14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季是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高发期。3月13日,平顶山卫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蒲城街道任寨村、蒲城村和门楼张村田间地头,查看小麦生长状态,向当地农民讲授条锈病、赤霉病的辨别、防控知识。

“目前,附近几个村子尚未发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症状。但大家还是要密切关注,否则一旦蔓延开来,会对庄稼造成毁灭性打击,严重的可导致小麦减产40%以上甚至绝收。” 当天下午5点左右,技术人员杜晶晶检查了蒲城村、任寨村、门楼张村等地的小麦生长状况后,在蒲城村麦田里向当地农民普及病虫害防治知识。

“到底啥是条锈病?”“发现了咋处理?”村民们纷纷提问。

“条锈病还是比较好辨认的,黄斑顺着叶脉排列比较整齐,用手一摸病斑,会在手上留下向铁锈一样的粉末,这就是条锈病……大家发现后要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办事处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杜晶晶耐心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据卫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李春海介绍,因去年秋季降水较多,小麦播种晚,冬季生长缓慢,导致今春苗情弱,再加上春季本就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高发期,因此近段时间对小麦的病虫害预防尤其重要。

近日,卫东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小麦病虫害的辨别及防控措施。此外,还发放小麦病虫害防治手册800册,制作短视频并在各村微信群里转发,普及相关知识。(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曹晓雨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