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壮根促苗 不惧春寒——宝丰全力以赴保障夏粮丰收

2022年03月25日12: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些小麦根系发达,有效分蘖多,后期这株能长出5、6个大穗。所谓‘斤种万苗’,这样的一类苗未来亩产能达到600公斤,不过后期你还要加强管理,不可大意!”3月22日,在宝丰县肖旗乡张伍庄村高标准农田里,农业技术中心专家何保民及工作人员正在田间查看小麦长势,指导村民做好小麦春耕春管。

放眼望去,浓绿色的麦田生机勃勃。据了解,2022年肖旗乡小麦种植面积5万亩,其中一、二类苗比例达到94%以上,小麦整体长势良好。

张伍庄村种植大户薛军锋指着自家的麦田介绍:“多亏了乡农技站及时叮嘱我追肥浇水,在倒春寒降温之前我的300多亩麦田已浇了三遍,你看看现在麦苗绿嘟嘟的,我很放心。”

科技到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2022年开春以来,肖旗乡组织农业技术中心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进行肥水管理,促进小麦壮苗生长。同时,发放小麦管理手册、小麦病虫害简明识别手册等2000余册,解答苗情问题3000多条次。截至3月16日,肖旗乡小麦已全部浇水施肥,其中连片大块田实现浇水施肥3至4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中旬宝丰县出现降温降雨天气,最低气温至3℃,宝丰县提前部署,采取措施,科学应对。把天气预报和应对措施发送到各乡镇,提醒乡镇农技人员指导农户根据情况及时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等,促进小蘖赶大蘖,增加小麦的抗逆性,把倒春寒对进入拔节期的小麦影响降至最低。从目前来看,全县小麦长势良好,都是壮苗,春寒的影响不大。

“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负责人表示,现在距离夏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不足100天,农技人员将继续紧抓小麦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成熟各个环节,分类指导,落实每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夏粮丰收。(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唐泉锦)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