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春管上心,丰收在望

2022年03月2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去年小麦延迟播种了半个月,苗情整体偏弱。近日我县将迎来春季第一个大范围强降温、长时间的‘倒春寒’天气,小麦返青生长速度很快,‘倒春寒’对小麦造成损伤势必对正在返青快速生长的小麦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需要及时防范。……”3月23日,在息县电视台直播间,息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长好正在面向全县讲解。

“这个培训真是‘及时雨’,我早就盼着专家指导了。今年真是太特殊了,苗情复杂连我这‘老把式’也不知道咋干了,专家的解答可让我吃了‘定心丸’,明天天气晴朗,我抓紧保墒促壮,力争再取得一个好收成。”杨店乡种粮大户裴期勇说。

又到一年春耕时,眼下,在息县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备耕春管农业生产景象,全县推进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到田头,有针对性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工作,积极指导好麦油春季田间管理。

“春分春分,麦苗起身。往年这个时候,只需打除草剂,今年得听专家讲的,多施两次肥。”3月24日上午,息县小茴店镇陈伍庄村村民赵彦军在自家的麦田正在施肥。

据悉,该县对当前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措施任务细化到组、到户。县农业农村局选派75名农业科技人员分包到村,要求广大农技人员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技术线上指导,通过印发宣传单、生产实地指导、举办培训班、电视科技讲座、群发微信、发送短信、村级广播、中国农技推广APP等媒介多种途径开展生产指导,重点加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新型主体的技术指导,实现农户增收增效,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春管以来,累计印发技术宣传资料1.7万余份,实地指导200余次,举办培训班12场次,电视讲座5期,推送微信7条,群发短信6条,村级广播42天。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小麦追肥102万亩,追施油菜蕾苔肥7万亩,叶面喷肥5万亩,清理疏通“四沟”162万亩。

此外,小麦蚜虫、红蜘蛛、纹枯病以及油菜蚜虫的发生日益凸显,成立了一批专业化防治队伍,备好农药器械,随时做好防控应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据介绍该县建有固定小麦专业监测预警测报点6个、成立专业化专业应急机防队11个,建立小麦绿色防控示范区7个,做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

春耕备耕资金,息县农商银行给提供有力金融支持,进一步扩大了涉农贷款支持覆盖范围,及早备足资金,做到春耕计划早安排、备耕服务早行动,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需。截至2月底,息县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67.9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66.41亿元,占比97.80%,累放金融扶贫贷款5.49亿元。

“你们息县农商银行就是给力,感谢你们给了我们企业那么大的资金支持,帮助我们做大做强。”3月14日,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信志在和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到种植基地察看小麦长势时说。

据息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树伟介绍,息县小麦一类苗面积104.97万亩,占比65.2%,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二类苗面积47.98万亩,占比29.8%,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三类苗面积8.05万亩,占比5%,较上年同期减少2个百分点。油菜一类苗面积5.4万亩,占比60%,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二类苗面积3.06万亩,占比34%,较上年同期减少1个百分点;三类苗面积0.54万亩,占比6%,较上年同期减少1个百分点。(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