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息县:金融“春雨”润“三农”

2022年03月1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们息县农商银行就是给力,感谢你们给了我们企业那么大的资金支持,帮助我们做大做强,我们永远心怀感恩,以诚信维护好银企一家的鱼水之情。”3月14日,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信志在和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到种植基地察看小麦长势时,动容地说。

又是一年春耕时。作为扎根三农、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河南息县农商银行始终将春耕备耕作为信贷支持的重点,及早备足资金,做到春耕计划早安排、备耕服务早行动,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需。截至2月底,息县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67.9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66.41亿元,占比97.80%,累放金融扶贫贷款5.49亿元。

“党建+金融”,构建服务新模式。息县是农业大县,自古以来享有“中原粮仓”的美誉。息县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党中央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总要求,坚守农业发展阵地,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探索发展具有息县特色的农业经济道路。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对接产业扶贫政策,让金融活水畅流乡村沃土。该行成立金融走访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家庭农场、供销部门、超市集市、种植养殖企业等开展主动营销活动,上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全力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为息县实现全年农业丰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灌溉,推动特色农业新发展。息县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食种植、收购、储存、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企业负责人依托政策支持,根据息县当地弱筋小麦的种植优势,大力发展弱筋面产业,按照“五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模式进行专业经营,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了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十家酒用有机小麦供应商之一。为做大做强当地特色农业,息县农商银行积极为该企业提供“金融活水”,建立了亲密友好的银企合作关系,助力其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产业集群,增强经营效益。五年来,息县农商银行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思路,通过“粮油产业+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大市场与小农户紧密联系起来,为助力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能,为产业发展增添了无穷的生机和活力,也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普及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共累计发放贷款16笔,金额9835万元。同时,该行持续强化产品创新,完善金融服务,精准提供信贷支持,为支持“酒麦之都”品牌创建,该行积极对接企业签约种植大户,量身推出了金穗贷等特色信贷产品。

相融共生,共创诚信和谐金融环境。自建立合作关系以来,息县农商银行见证了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从几万亩的弱筋小麦种植基地扩展到现在的16万亩,从省重点龙头企业到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下一步宏升粮食制品有限公司计划2022年至2023年将酒用弱筋小麦基地建设面积扩建至20万亩,打造“全国茅台有机小麦种植示范区”核心种植基地,同时建立中国酒用小麦产业技术协调创新平台,建立稳定的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把弱筋小麦从“食粮”变为“酒粮”,实现“国麦”酿“国酒”,而息县农商银行将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

“我们将着眼国家战略需要,按照稳住农业基本盘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服务地方经济的优势,进一步优化产品、改进服务,通过有效的金融支持,与广大企业和农户建立起同呼吸共患难的关系,努力让优质客户成为行业内的优质企业,推动打造‘河南息县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名片,让息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成效更加明显,擦亮息县农商银行‘服务三农,相融共生’金字招牌。”息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如是说。(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耿锋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