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在全省率先智慧化升级改造窨井盖

窨井盖有了“电子身份证”“智慧芯”确保脚下安全

2022年03月25日12: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窨井盖背面安装有智能传感器,通过手机App可实时监测井盖及井内状态。

近日,我省对2021年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表现突出的鹤壁市政府等6个省辖市政府、鹤壁市城市管理局等9个省辖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单位予以通报表扬。3月11日,省财政厅下发窨井设施专项整治第二批奖补资金,目前鹤壁市已争取到两批共计419.4万元省级奖补资金。

“2021年我省启动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充分履行牵头部门监督管理职责,开展鹤壁市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窨井盖普查工作,在全省率先实施窨井盖智慧化升级改造,全力守牢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3月22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丹军说。

普查确权

窨井盖有了“电子身份证”

责任划分更明晰

走在城市大街小巷,雨水井盖、污水井盖、通信井盖、热力井盖、燃气井盖、供水井盖、信号灯电源井盖等种类繁多的窨井盖并不鲜见。

由于窨井盖种类多、设置不规范、产权单位多、覆盖区域广,过去出现过“咬人”的井盖找不到权属单位等情况。为了厘清各类窨井盖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去年3月,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各县区对鹤壁市所有窨井盖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窨井盖普查台账,实现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

经过整治,窨井盖有了自己的“电子身份证”,即统一规范的窨井盖标识,内容包括编号、类别、产品型号、执行标准、规格材质、承载等级、生产日期、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建立起“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据悉,鹤壁市16.4万余个窨井盖的信息已录入普查系统。

为着力解决窨井盖缺失、破损、移位、沉降等八类病害,鹤壁市分类施策,对鹤壁市所有窨井分批加装防坠设施,对已确认废弃的窨井设施及时回填,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盖体损坏、发生沉降的老旧窨井设施及时更新改造。为现有窨井盖设置统一标识,方便公众辨识,利于联动管理,提高处置效率。截至目前,鹤壁市共完成1.7万个病害窨井设施的更新改造,其中,城区公共区域有重大风险隐患的窨井盖已全部整改到位。

实时监控

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化改造,检修维护更及时

在淇滨区淮河路东段机动车道上,由于新型防沉降球墨铸铁井盖增加了缓冲橡胶圈和卡槽,汽车驶过没有颠簸感,防坠网上加装铸铁箅子,提高了井盖的防盗、防坠落、防移位、防被雨污水顶开等性能。

新型窨井盖还“暗藏玄机”——井盖背面安装带有芯片的智能传感器,可实时监控井盖及井内状态。“以前经常丢井盖,自从去年新型井盖加装了智能传感器,井盖再也没有丢失过。”淇滨区市政建设发展中心维修科科长贾亚北说,现在巡检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问题井盖处置效率。

3月17日,在淮河路西段的非机动车道上,热力工人正在对两处并排、深约3米的热力窨井进行检修。由于安装了智慧井盖采集装置,工人通过App可以提前了解井深、井内含氧量、液位等信息,对于在有限空间作业的人员来讲,这些安全信息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年初以来,鹤壁市运用物联网技术,率先在全省对区域内的排水、移动、联通、电力、供水、供气、供热等7家产权单位的窨井盖进行了智慧化改造,目前已加装2066个智能传感器,实时监控井盖状态,出现井盖移动或非正常打开等情况可及时传送报警数据;按需拓展井下水位、气体浓度等物联监测功能,实现窨井定位、状态感知、信息预警等智慧化功能,减少因井盖问题造成的次生灾害,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智慧管理

统一平台在线监测,管理调度更智慧

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端连接到一张鹤壁市电子地图,淇县、淇滨区、鹤山区、示范区等区域的窨井盖图标及信息跃然图上。

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2021年8月,鹤壁市将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智慧井盖系统作为鹤壁市统一的管理平台,扩充功能,升级数据应用系统,便于各城区窨井盖智慧化平台系统接入,用于统一管理、调度。

“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时能及时发出警报,平台人员向巡检人员发出维修派遣单。此外,平台自动分析每月报警类型及占比,为管理者分析预测、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进而提高管理精度,解决传统管理方式带来的痛点,有效推动鹤壁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李丹军说,今年,鹤壁市将完成6500座窨井设施的整治任务,力争9月底实现城市公共区域问题井盖“清零”,非公共区域得到有效治理。(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陶俐伶 王帅)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