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马甲蓝”打造区域社会治理“新名片”

2022年04月29日17:16 |
小字号

“穿上这身义警服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以后做好事更有劲头了。”4月27日,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义警队的齐相福高兴地说。

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由鹤山区公安分局牵头,区见义勇为协会组织成立了一支见义勇为“义警队”,他们身穿蓝色马甲,投身于辖区治安防控的各个角落。

“您好,请扫描场所码并出示您的健康码……”在鹤山区鹤煤三矿的入口处,义警队员们专门设置了人车分流的防疫通道,帮助引导职工及外来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在厂区内部,他们按照每日巡逻计划,对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等重点部位开展高频次步巡,及时发现并消除企业安全隐患,帮助调解职工矛盾纠纷,为厂区内警情案件的处置提供帮助。在企业周边,义警队与当地派出所警力密切配合开展巡防,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对违法犯罪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深获当地群众好评。

“陌生电话不大意、网络信息不轻信、可疑链接不要点、资金转账不着急……”义警队员们穿梭在姬家山乡的大街小巷,为往来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工作中,他们走进农贸市场、商超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开展疫情防范、防盗、防诈宣传,增强群众安防意识,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在中山小学门口的早晚高峰,校园附近总会出现义警队员“马甲蓝”的身影,他们化身文明交通志愿者,有序引导车流,提醒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在斑马线上帮助学生和老人安全过马路。在捍卫校园安全方面,义警队员们时刻警戒,为学生织起了一道有形的防护网,不给暴力危害师生安全任何可趁之机。

“义警队伍的成立,为鹤山区社会治理增添了新助力,他们扬正气、促和谐、保平安,以实际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澎湃的精神力量。” 区见义勇为协会秘书长祁鹏飞说到。(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史文昭 王雨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