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鹤山区:四好农村路 打通山区致富路

2022年04月18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最美人间四月天,初春时节,草长莺飞,天高云淡。承载着希望与美好,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西部山区四通八达的公路在山水之间穿行,时而蜿蜒、时而曲直,如顺滑的丝带一般串起绿水青山间的“北斗七星”传统村落,串起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串起西部山区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乡村振兴带。

姬家山乡在做实王家辿辿里人家、西顶村“云端西顶”特色旅游产业和“林安汤边工委”红色教育基地之后,重点建设“北斗七星”之一的张家沟“伴山静居”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钟灵毓秀云头山以及太行碧水新庄河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张家沟、狐尾沟村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的自然优势进行规划建设。共流转土地260亩,荒山5000亩,租赁民房80余间,在建设、生产中,为200余名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建成后吸纳当地50余人稳定就业,同时增加了农副产品、土特产品销售量,切实提升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为姬家山乡全域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云端西顶和伴山静居两个旅游项目隔河相望,直线距离约3公里,但是来往需要绕道东施线、姬施线20余公里。云端西顶附近有传统古村落王家灿、东齐、西顶、黄庙沟,伴山静居附近有施家沟、狐尾沟、张家沟,绕道而行,阻碍了“北斗七星”传统古村落群的旅游和产业发展。

修一条路、美一片景、富一方百姓。在区交通局统一规划支持下,鹤山区姬家山乡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实施“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使特色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北斗七星”传统古村落特色旅游驶入快车道。先后对西部山区东施线、姬施线30余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拓宽改造,新修建沿新庄河公路,一条条宽阔的农村公路连通了云端西顶小镇、张家沟伴山静居、王家辿辿里人家等旅游品牌,带来了游客如云,留下了乡愁几许。(鹤壁市鹤山区乡村振兴局 闫艳芳 李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