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打造山乡亮点 夯实品牌优势 

2021年09月1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13日,叶县常村镇栗林店村种植的千亩艾草翠绿如海,一阵风吹过,卷起层层“绿波”,浓郁的艾香伴着秋风弥漫了整个山乡。

不远处的栗林店村艾草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加工前段时间收割的一茬艾草。他们加班加点,将生产出的艾条、艾包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市场。

目前,常村镇已种植艾草2万余亩,发展以艾草为特色的中草药企业10余家,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带动20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

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其中,有常村、夏李、保安、辛店四个山区乡镇,主要分布在南部地区。近年来,叶县凭借地理和资源优势,做足土地文章,瞄准农产业,出台硬措施,在南部四个山区乡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形成了“一乡一策”“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四个山区乡镇明争暗赛、奋力争先,依据山区荒山荒坡面积大等优势,深度调整种植结构,全面拓展增收路径,鼓励和帮助群众发展中草药、林果等特色种植业及养殖业,逐步实现了从“田间到车间、从公司到市场”的全链条融合发展模式,遍地开花的产业项目“一山更比一山高”。

“常村镇将把以艾草为主导的中草药产业做强做大,突出抓好农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全力打造中草药特色镇。”常村镇镇长崔银行说。

与常村镇紧邻的夏李乡努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积极流转土地,发展艾草、葡萄、蓝莓及优质花生种植。同时,充分发挥“电商+网红直播”的作用,组织本土网红主播为农产品销售代言,该乡天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农产品销售以网络为主,滹沱村的一个直播间一天就销售艾枕3000余单,价值9万余元。

保安镇地处叶县最南部,近两年来,该镇重点推进乡村旅游业,加紧实施豫晨、杨令庄、月池花溪民宿、楚长城等十大项目,全力打造平顶山南部最佳旅游目的地、叶县乡村旅游样板乡镇。同时,该镇大力发展白对虾、鲢鱼、黑斑蛙等水产养殖业,不断做活“水”产业、做强“水”经济。

辛店镇突出做优“桃文章”,目前,已形成以刘文祥、常派庄、南王庄等为代表的特色种植村,种植桃树3万余亩,成熟期从每年的6月持续到10月,年增收2000多万元,该镇主打的“桃花节”和“采摘季”已省市闻名。

“叶县将以南部山区旅游线路全线贯通为契机,进一步调优结构、延链补链,打造山乡亮点、夯实山乡品牌,努力实现群众持续增收、乡村全面振兴。”叶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魏进庚说。 (叶县县委宣传部 王国干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