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淇滨区打造五个特色亮点 稳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07月1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鹤壁市淇滨区依托桑园小镇、龙岗人文小镇等省级乡村族游特色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以提升乡村自我造血能力为重点,发挥文旅小镇示范引领作用,集聚资源,创新模式,带动周边区域融合发展,逐步实现集中资源建设文旅小镇向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转变。

打造“桑园小镇”,创新扶贫模式。打造了以桑园小镇为起爆点,辐射带动南山太极图、北魏石窟,白龙庙古戏楼,竹园“九门相照”,老望岩古民居等景点的沿淇旅游示范带,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桑园小镇“旅游+脱贫”特色品牌,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和鹤壁发展的一张名片、豫北休闲旅游的必选之地。目前,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了商业街、民宿、滑雪场等项目,接待游客超过9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2亿元。

打造“龙岗小镇”,助推乡村振兴。总投资15亿元,规划总面积1.5万亩,涉及岗坡等8个城市规划区外保留村庄,建设“一轴多点”的产业布局,“一轴”即沿五七路两侧发展产业观光示范带;“多点”即岗坡、枣林、连洼、野猪泉等村,每村至少发展1个特色产业。整体采用“点状先行、面状铺开”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由岗坡村为重点向南延伸,带动乡村振兴整体发展。“龙岗小镇”自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30余万人次,村集体分红86万余元,2020年底荣获国家3A级景区,仅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38.6万余人次,景区收益达到100万余元。

打造“许沟小镇”,实现文旅融合。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旅游+”为抓手,将文化资源变身旅游资源,依托诗经、白蛇传故事、罗贯中隐居地等特色文化,在许沟村以“火山观淇”“亲水栈桥”“淇水赏鸭”等“许沟八景”,打造许沟小镇项目,实施建设许沟印象馆、罗贯中游园、民俗文化馆等文化产业场馆;淇河三珍博览馆以及许沟村游客服务中心、精品民宿、淇山尚园农庄等10余个文旅产业项目已投入运营;以缠丝鸭蛋为龙头的“淇河三珍”、桑叶茶、太行山杂粮等数10种产品已陆续上市;引进了中医养生馆等特色产业项目,拟打造一处两层约500平方米的中医诊疗康养设施,配套种植中药材,打造特色餐饮和手工作坊为配套的文化旅游仿古商业街区等,注入发展新动能。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发展“红色”产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总投资1.5亿元,现已投入扶贫资金761万元,其中投资395万元,修缮1号、2号、3号、5号院落;投资80万元,修缮红色教育基地广场一处,建筑面积780平方米;投资166万元,修建石板路,主次道路路长1325米、宽8.5米,面积4586平方米;投资120万元,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电缆入地电力工程项目;2021年4月,被鹤壁市党史办评为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带动周边小河涧、洪峪等村脱贫群众40余人就近就业。

打造田园采摘项目,拓展增收途径。在大河涧乡小河涧村采取将种植大棚转接承包给农业公司经营的方式,为25名脱贫群众提供长期务工就业岗位,实现脱贫人口家庭经济持续增收。5月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田园彩虹西瓜采摘节,改良培育的彩虹瓜之宝、玲珑瓜之宝、豫艺黄妃等西瓜品种相继展出,单瓜重1.5-2公斤,中心糖可达14%以上,38个大棚每棚亩产可达5000余斤,总产量19万斤,预计总收入近100万元。(鹤壁淇滨区委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