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创新服务机制 为企业配置“双管家”

2022年03月25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过后,浚县县委县政府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积极创新思路,在服务上动真情、在帮扶上见真章、在办实事上用真心,着力把企业当前急于解决的问题解决好,凝聚起了助力企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合力。

创新服务机制,为企业配置“双管家”

浚县进一步拓宽服务覆盖面,创新服务管家选派模式,在稳定上一年企业服务管家队伍的基础上,复配新入职大学毕业生322名,作为第二服务管家,实现企业项目“双管家”服务。

通过选派“双管家”,一方面发挥了大学毕业生专业性强、思路开阔、敢打能胜的群体优势,为服务管家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有利于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有利于大学毕业生增加历练、增长才干,助其更快成长。

在选派服务管家上,浚县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以“双向选择”和“按需择人”为基本原则,变政府指派为企业按需挑选服务管家、新入职大学毕业生选择企业。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部门专业对口人员作为第二服务管家,同时大学毕业生也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企业,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坚持“干部当管家,单位做后盾”,以“五制度一办法”(定期联系企业制度、问题台账制度、督查通报制度、问题交办制度、月例会及重大事项会商制度、服务管家动态管理及考核办法)为抓手,创新实施矩阵群调度、服务管家“青蓝接力”和“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精准服务机制,建立培训教育机制,提升“新管家”宣传贯彻涉企政策、指导业务办理、解决难点问题等能力,从制度上保障服务管家工作精准化、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服务管家发挥最大效能。

帮助企业贷款超2亿元、签订产销协议金额2.8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双管家”机制初见成效。全县服务管家群体共为企业梳理、化解问题168个,帮助企业贷款超过2亿元、解决用工2100余人、签订产销协议金额2.8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25家,为实现企业优势再造、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浚县下一步将选择合适场所设置“双管家”恳谈室,借助浚县同心家园和镇(街道)乡贤家园等,收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让企业家和服务管家无缝对接、无障碍交流;引导服务管家创新形式,开展“订单式”服务、“金色阳光”法律服务和政银企保对接、产销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对接等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紧盯企业满意率,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围绕相关决策部署和企业反映的问题,浚县实施全面融通一盘棋策略,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持续把精力和资源向产业、企业、企业家倾斜,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纾困帮扶与培优育强相结合,既抓好点上问题的精准处理,又从线上面上统筹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据介绍,浚县将进一步提升“双管家”服务效能,对服务企业过程中涌现的“好部门”“好管家”予以表彰奖励,对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予以曝光并清理出“双管家”队伍;紧紧围绕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聚焦问题排查、解决、回访、归档等关键环节,对服务管家工作持续进行量化管理和考核,创新打造服务企业“升级版”,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浚县县委宣传部张征、卢一鸣)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