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浚县古城商业街既有老韵味儿也有现代美

2022年03月25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浚县古城商业街集传统与现代为一体,是目前浚县最大、最繁华、最古老的商业街区,也是老百姓购物、娱乐的核心地带。”3月21日,记者在“西街”这条记录着浚县古老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承载着浚县时代记忆和光阴故事的街道上,见到了浚县古城保护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庆萍。

浚县古城商业街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包含东西南北4条大街及南小西门里街、县前街、关帝庙街等街道,较好地保存了300余处名胜古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目前入驻商户530余家,涵盖购物、餐饮、休闲、服务等众多业态。

自2018年开始,浚县对古城商业街区进行改造,把街区规划与历史文化和旅游景观相结合,在确保历史建筑风貌和文化景观品质的前提下,启动了明清风格肌理修复立面改造项目。东西南北4条大街累计投资1.86亿元,立面改造涉及个人285户、公职单位18家,累计改造建筑面积6.79万平方米,立面及屋顶改造面积5.2万平方米,景观建设面积2.2万平方米。

如今,古城商业街交通、供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绿地、停车场、公园、卫生间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居民满意度大幅提高。沿街门店风格统一,仿古街灯、景观小品、休闲木椅、夜景灯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成为人气兴旺、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高品位商业街区。

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浚县加大了商业街商铺形象治理力度,累计评选文明诚信经营户32家;加大治安管理力度,按照“视频监控、车巡、步巡、便衣”四位一体的巡逻方式开展治安巡控工作,建立了景区“红色调解室”,打造了“1+N”社区警务新品牌;加大古城精细化管理力度,整治流动商贩,打造了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据介绍,浚县还通过举办行走大运河、夜游古城、儒商文化交流、民俗大赏等活动,不断提升古城商业街的对外形象。 (浚县县委宣传部李觊、张海英、卢一鸣)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