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老年人“代言” 黄改荣走上“委员通道”

人人参与 让老年人健康幸福

陈小平
2022年03月08日08:0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人参与 让老年人健康幸福

3月7日早上,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第一个出场,回应大家关心的社会老龄化问题。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经达到2.67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你有什么建议给老年人?什么样的老龄观是积极的老龄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抢先发问。

作为一名老年医学科的医生,黄改荣与老年病人打交道已经有36年。“我发现老年人平时最关心的莫过于两件事:一是健康,二是幸福。”她说。

“这里的健康,不是不生病,而是得了病可以尽快控制和康复,再加上积极的老年慢病管理,能够使身体各个器官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比如听得清、看得见,能自己照顾自己。”黄改荣解释。

至于老年人关心的幸福是什么?黄改荣接着说,这离不开三种状态,即:有乐趣、被需要、不掉队。她认为,无论要健康,还是要幸福,老年人自身都要有乐观心态,要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社会也要积极看待老年人,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实现“老有所为”。

目前,国家正采取一系列举措,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持续发力。比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医养结合不断加快,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已延伸到社区和家庭,社会适老化改造正在有序推进……这一系列改变都令黄改荣感到欣喜。她说:“人人参与,就是积极的老龄观。在大家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没病痛、不孤独、有乐趣的老年生活一定是幸福的。”

相关新闻

36年的坚持

□本报记者 陈小平

在老年医学岗位奋战36年,黄改荣的手机里,保存着许多她与老年病人的照片。“看着他们抬着进来、走着回去,就是我们这个职业的高光时刻。”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不断加快,养老不仅成为许多人的“刚需”,也成为全社会关心的问题。作为一名从事老年医学专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五年来,黄改荣带上两会的提案,多数是针对老年人的难心事、烦心事、痛心事。能为老年人多做些事,她觉得非常有意义。

拿起手机,黄改荣分享了一个故事。那是她的前辈,一位93岁高龄的皮肤科专家,现在仍然坚持接诊。“每个工作日,他都要接诊几十位患者,还带实习生。工作之余,他还会在公众号上宣讲科普知识。每当有人劝他注意身体、少接诊时,他都说‘出诊才开心,开心才健康;衰老不可怕,精神是马达’。”讲到这里,黄改荣的眼睛都闪着光。

“老年人有丰富的知识、资源,在许多方面依然具有优势,是文化传承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黄改荣说,“愿所有老人都健康、幸福、长寿。”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