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通道”答记者问

张林委员:积极推进“人人持证” 建设“技能河南”

2022年01月05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5日电(记者王玉兴)1月5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政协委员、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林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应积极推进“人人持证”,建设“技能河南”。

张林委员说,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三大省、劳务输出第二大省,劳动就业人口达到5700万之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人力资源支撑。但河南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却长期在低位徘徊,2020年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在第24位。

张林指出,我们的就业务工人员所从事的工种往往集中在技术技能含量较低的领域,如保安、保洁、保姆等,这些岗位可替代性强,收入就不会太高,而且容易失业。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就是: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通过大规模的技术技能培训,使就业务工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就能找到好一些的工作,得到高一些的收入。现在劳务市场上,高级电工、高级焊工、工业机器人操作维修工等可谓一人难求,两三个岗位才能招到一个人,有些岗位高薪也招不到人。

张林在职业院校工作多年,他说有两句话感触很深。第一句是“一技在手,就业无忧”。职业院校的孩子大多不擅长理论学习和考试,但他们动手能力强、脑子活、能吃苦,经过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后,毕业时不仅能拿到学历证书,还能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大多数毕业生工作稳定、前景广阔。

他分享给大家的第二句话是“技能改变命运,匠心成就人生”。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些优秀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在赛场上展露才华,被一些大型研发机构发现和录用。“比如,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这个国家重点战略科研单位,10年间就录用了我们23名竞赛获奖学生。他们的收入水平从原来的年薪7万元上升到20万元,有的人已经超过了30万。实现了职业生涯和人生的重大跨越。”

张林说,我们遇到了一个新时代、好时代,遇到了一个“人人可以出彩”的时代。希望全社会都能够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就业者、创业者和广大青年,选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用技能点亮人生。希望广大企业能为自己的员工设置一条技能升级的职业通道,支持他们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与企业共成长。希望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坚定地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道路,培养出更多社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为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输送动能。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