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双减”后孩子在家的时间更多了,家长该做点什么

考个家庭教育职业资格证 就能消除“小焦虑”?

樊雪婧
2021年12月22日08:0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减”后孩子在家的时间更多了,家长该做点什么考个家庭教育职业资格证 就能消除“小焦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樊雪婧

  当虎妈鸡娃遇上“双减”落地,考一个家庭教育的职业资格证仿佛成了一剂良药。在郑州,不少爸妈在工作之余埋头手机ipad,冲刺复习,只为成为“持证家长”。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可能也没想到,小说里的事真的发生了。

  家长考“证”潮来袭,你被卷了没?

  “双减”政策落地,孩子不用参加校外学科培训班,学校作业也变少了。这让家长们欣慰的同时,也多了一层担忧,孩子的学习能不能跟上?孩子在家的时间更多了,家长该做点什么?

  早上5点半至6点半学新课,中午1点到3点复习,晚上10点到12点练题……这是郑州妈妈姜迪的最近日常。

  在朋友的安利下,姜迪报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课程,由于工作忙,学习时间不够,临近考试,她决定要冲刺一下。“6点半得给女儿做饭,收拾她起床上学,忙完就要上班了。有一天做着饭看着题,差点把锅烧坏了。”

  姜迪直言,“身边的不少朋友都报考了,自己不报怕掉队啊。”

  姜迪的女儿今年小学五年级,逐渐有了自己的思维,有时也会质疑爸妈的做法,这让姜迪对于“妈妈”这个身份的权威性有点担忧。

  和姜迪一样,面临迷茫,郑州家长圈里不少爸妈都选择了考证加持,而这其中,家庭教育指导师成了香饽饽。

  记者注意到,市面上多家培训机构,均可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服务。一家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表示:“12月考试已经结束,上批学员就等着拿证了。目前,1月份考试名额也快要招满,如果报名要趁早。”

  随后记者以孩子母亲身份咨询另外一家机构,表示自己只是家长并非工作需要,招生负责人则让记者“不要担心”,她表示,“这个证现在就是家长考的,来我这里报名的90%都是家长。”

  家长考证必要吗?多地已经探索“父母持证上岗”

  河南省实验中学一位具有二十余年教龄的教师告诉记者,目前河南没有统一的、官方发布的家长指导课程,又面临着双减后新的教育环境,家长迷茫是正常的,去选择学习技能课程也许会有所助益。

  不过他坦言,“课程内容并不具有针对性,很难真正解决家长们遇到的困惑,所以没必要花钱考证。教育书籍、网上的公开讲座也有这些内容。好家长不是考个证就成,还需要一个和孩子一起成长磨合的过程。”

  在一小学门口,前来接孩子的杨女士笑称,“谁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嘛,没必要非考证,不过,可以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提升育儿观念,我觉得更重要。”

  和杨女士一样,通过“持证上岗”让家长接受科学教育,赢得了一些网友的支持,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家长培训是在给家长增加负担,更担心最后会不会流于形式。

  而在“父母持证上岗”这件事上,最先认真起来的是浙江省。早在2017年,这里就发出了国内第一张星级家长执照。据了解,星级家长执照工程面向0到15岁孩子的家长,按照孩子年龄段分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学满100分自动生成一张星级证书,内容包含家庭教育指导、家校沟通、亲子活动等。

  2020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推出了“4C”家长(和谐关系、关爱身体、维护心理和引导学习)培训制度,在“4C家长”制度试点学校,孩子入学报到时,家长要出具学习结业证书。

  而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则开发了家长学校网上学习平台,家长视频学习累积10学分,才能登录新生报名系统。

  家长上岗持的不是证,是科学育儿

  “父母持证上岗,强调了父母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能力的重要性,但学习家庭教育知识,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获得所谓证书。”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近年来,针对家长给孩子“疯狂报班”“鸡娃”等问题,一些舆论把责任归咎于家长的不理性,而这却是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获得“合格父母”证书也难以解决的问题。

  他介绍,我国各地的义务教育存在事实上的不均衡,中考后的“普职分流”因职业教育被视为低人一等而成为“普职分层”,中高考均用学生的考试分数作为重要甚至唯一的标准进行评价与录取……这导致基础教育应试化、竞技化。

  “要让家长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不关注孩子的分数、名次,十分困难。在家长们看来,‘鸡血’的父母才是对孩子未来负责的合格父母,而听专家建议,不关注孩子学习成绩,就让孩子玩的家长,才是不合格的。为此,要让家长用科学的理念、方法育儿,还必须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珂珂表示,事实上,“第一个孩子照书养”,很多新手父母通过育儿书籍、与同辈优秀父母讨教经验,难道不是自觉地“上岗培训”,大可不必将考证列为第一要务。对于家长来说,面对“持证上岗”,不要焦虑“证”的本身。“和孩子一起学习,不断接受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当你的家庭有了健康的心理状态、科学的生活方式、良性的学习氛围,自然你就成了孩子的榜样,而不是单靠一张证书让孩子信服你。”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