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完成使命!扶沟县北关闸桥拆除重建

2022年02月25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备受关注的扶沟县北关贾鲁河大桥正在紧锣密鼓的拆除当中,这座饱经64年沧桑的闸桥,为扶沟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她已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扶沟县北关闸桥是一座具有防洪、排涝等综合功能的河道大型节制闸桥。该闸桥始建于1958年,自投入运行以来,在调节泄洪、除涝、蓄水灌溉及工农业供水等方面效益显著,为扶沟县沿河流域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六十多年间,北关闸桥默默奉献,承载着扶沟贾鲁河两岸的历史和文化,经长期自然侵蚀已变为危闸,排涝防洪能力降低,近几年的汛期也显现出大闸运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周边群众对该水闸的重建也是翘首以盼。

目前,老闸拆除、新闸重建工作正在同步紧张进行中。拆除期间,拦河闸各路口都实行了封闭管控,拆除现场井然有序,安全拆除措施到位。昔日的拦河闸桥不复存在,新的拦河闸即将呈现世人面前,这也是扶沟人民对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期许。

“这个大桥已经建成60多年了,我亲眼见证了这座闸桥的功勋,她不仅为群众造福,更让两岸居民出行方便。现在要拆除了,说真的对这座老建筑是恋恋不舍的,因为她已经陪伴我们半个多世纪了,大家对她也习惯了。相信闸桥重新建设之后,给予人民的好处会更多,像今年这个洪水,俺这附近家家户户屋子里面都进了水,老百姓也盼望着把贾鲁河治理好,给人民添更多的福祉。”居住在滨河南路、已是耄耋之年的高进忠老人说。

据了解,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7.20”特大洪涝灾害后,省委省政府决策的治水兴水标志性工程。其中,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扶沟县北关闸重建工程拟于2023年5月底建成通车,工程完工后,将有力地保障扶沟城区及流域内的防洪安全。施工期间,北关闸北侧的施工围堰作为临时道路,但该路面不能满足人员、车辆大规模通行,早中晚高峰期敬请广大市民自觉绕行。(扶沟县委宣传部 宋福星 王志强 刘于琼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