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扶沟县56.0575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达28.4亿元

2021年08月28日13: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8日电(肖懿木)受持续强降雨和贾鲁河上游来水的影响,周口扶沟县受灾严重。目前,扶沟县的灾情及灾后重建情况如何?8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扶沟县县长崔卫国就此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崔卫国介绍,扶沟这次洪涝灾害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险情急。7月19日至22日,扶沟境内持续遭遇超强降雨,加之上游泄洪因素,造成汛情、洪峰均达到扶沟有气象、水文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贾鲁河扶沟部分河段随时可能发生漫堤、决堤危险,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险情十分危急。二是付出多。期间,全县连续奋战七天六夜,出动车辆2000多台次、运送砂石料27.3万方,排除险情945余处,加固河堤40多公里,确保了大堤安全、县城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损失大。据统计,该县过水行政村达39个,农作物受灾面积84.6万亩,受灾人口达56.1万人,水利、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也不同程度受损,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8.4亿元。

面对灾情,扶沟县及时审核发放各类补贴39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投入1000多万元对11座村级光伏电站、362座蔬菜大棚水毁设施进行修复,确保带贫设施正常运转、集体经济收入不减。此外,通过县财政对“蔬菜救灾贷”进行再贴息,引导菜农使用无息贷款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已申请贷款1亿元。

复工复产方面,扶沟县落实省委省政府“助企十条”措施,135件涉企问题全部解决,101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灾后重建项目方面,该县研究谋划并实施了水利、交通、市政、教育、卫生、农业、通信、能源等8大领域共68个项目,总投资达3.29亿元,特别是围绕贾鲁河分流泄洪、河堤加固5项水利设施项目已全面实施。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