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强降雨致浚县近半地区被淹 3天内完成最后3万人回迁

2021年08月24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8月24日电(王玉兴、程明辉)8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中旬以来的强降雨给鹤壁造成大面积灾害,其中浚县最为严重,全县近半地区被洪水淹没。目前,仍未回迁的3万群众计划3天内完成。

据浚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远征介绍,鹤壁市共有6个蓄滞洪区,浚县就占5个,涉及213个村27.5万人。强降雨发生以后,为保上下游城市安全度汛,浚县5个蓄滞洪区先后全部启用,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0多亿元。

王远征表示,具体受灾情况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受灾面积大,全县46.7%的地区被洪水淹没,新镇、小河、王庄3个镇全域被淹;二是转移群众多,全县42.6万人受灾,占总人口的58.7%,其中转移安置223个村、31.4万人;三是回迁时间长,自7月21日启动转移安置以来,至今仍有16个村、3万人未回迁,计划3天内全部回迁完成;四是重建难度大,全县房屋倒塌1.6万间、严重受损7.6万间,农作物受灾总面积80.9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5%。其中,绝收61.9万亩,畜牧养殖场受损1135个,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领域损毁严重。

针对浚县灾后恢复重建,王远征介绍,浚县已成立22个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在排水排涝方面,采取封堵分洪口、自排、机排、疏浚排等方式,加快受灾区域排水速度。同时,全力抢修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水毁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此外,加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县受灾工业企业333家,已复工复产270家。

“这次洪灾使我县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损坏严重,作为粮食生产大县,我们谋划了基本农田灾后恢复项目,涉及高标准农田60万亩,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我县5个滞洪区内绝大多数房屋都受到损毁,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谋划了蓄滞洪区灾后重建项目,修筑高台,加固护村堤,建设一批新型社区,让群众遇到洪水再也不用搬迁;我县滞洪区分洪口没有控制工程,导致分洪、封堵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我们谋划了卫河共渠防洪提升项目,通过加固堤防、修建分洪口水闸,进一步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王远征表示。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