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清理涉企长期未结民商事案件 超一年直接送纪检部门督办

2022年02月25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2月25日电(王佩)通过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帮助27家企业脱困重生,实现继续经营;盘活资产152亿元;化解债务537.85亿元;安置职工9396人……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强降雨灾害的双重影响下,郑州两级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当地企业健康发展护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郑州两级法院将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提升立案、审判、执行、办理破产质效相结合,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十大战略”行动。

企业权益怎么保护?郑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高志强介绍,两级法院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材料齐全的一次性办好;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对网上立案,力争做到当天收案、当天立案、当天分案。2021年,全市法院涉企民商事案件立案平均用时压缩至0.12天。

强化审判期限意识。坚持月结案计划制度,均衡收结案。加强立案、鉴定、审判、卷宗移转等各流程节点时限管控,严控延长、扣除审限。强力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对超过6个月未结的涉企民商事案件,逐件向承办法官发出警示函;对超过1年未结的涉企民商事案件,直接移送纪检部门督促办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强降雨灾害的双重影响下,2021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涉企民商事诉讼案件149698件,平均审理天数压缩至44.9天,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提升至98.77%。

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功能,设立快执团队、保全查控团队、集中腾房团队等专业化团队,实现集约送达、集约查控,缩短执行结案用时。2021年,全市法院执行实施案件结案123352件,执结率85.01%;首执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提升至96.44%,首执案件执行完毕结案平均用时压缩至48.15天。

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优势,维护企业持续经营。通过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帮助27家企业脱困重生,实现继续经营,盘活资产152亿元,化解债务537.85亿元,安置职工9396人。

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避免和减少陷入诉讼。开展“法律七进”等主动服务企业活动,走访企业商户、律所、社区、机关单位917家,梳理汇总意见建议124条,针对每个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并建立走访服务长效机制。

此外,郑州两级法院还印发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对涉企案件试行经济影响评估的实施办法》等20余个制度文件,并研究出台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期间系列司法服务举措,切实维护因疫情或灾情受到影响的企业的合法权益,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