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法院将严管这些行为 倒逼刚性执行

2021年11月29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29日电(王佩)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研究通过了《关于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意见》。今后,河南法院对压案不立、迟滞立案、案件严重超审限以及拖延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违纪违法线索,以及其他违纪违规问题,将一律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办理,并强调,各级法院党组要毫不手软、坚决果断处理,倒逼规定刚性执行。

《意见》共分为6个部分21项具体内容。重点强调党组自觉主动带头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建立完善主动接受监督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并就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强化政治监督为重点,加强对法院“三重一大”事项、选人用人以及加强对审判执行权运行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规定,各级法院立案、审判管理、执行部门要加强对审判执行案件的实时动态管理,对发现的压案不立、迟滞立案、案件严重超审限以及拖延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嫌违纪违法线索,一律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办理,主动将审判执行全过程置于监督之中。

各级法院立案部门、审判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对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改判、指令再审案件标识,定期汇总情况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

审判业务部门要加强对发回重审、改判、指令再审案件的分析研判,对发现的承办法官拒不执行类案标准,不落实类案强制检索,涉嫌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同案不同判”,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违纪违法线索,要主动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办理,持续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意见》明确,要推动形成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监督合力。各级法院督察部门应定期开展对执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情况的汇总分析,及时将情况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法院内部人员违规过问案件、说情打招呼或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交往及不如实记录等违纪违规问题,各级法院党组要毫不手软、坚决果断处理,倒逼规定刚性执行。

《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省各级法院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协助联动的工作格局,推进全省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