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法院报告速读】

坚韧执着解决执行难 2021年河南法院执结案件数居全国第三

2022年01月07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7日电(王佩)“推动全社会讲法治、守信用是执行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全省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促使市场主体视‘诚信’为最亮名片。”1月7日下午,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胡道才说,2021年,河南法院坚韧执着解决执行难,全力兑现胜诉权益、促进信用河南建设。

2021年,河南法院共执结案件540061件,居全国第三,执行到位金额1130.4亿元,结案平均用时82.5天,同比缩短12.2天。

有财产的坚决执行。运用智能化手段千方百计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控制被执行人财产,在公安、银行、不动产登记等单位支持下,对接有关系统查询案件76.4万件次,查封房产29.4万处,扣押车辆23.8万台,冻结资金332.6亿元。加快财产变现,网络拍卖46237次,成交额167.8亿元,开封中院公开拍卖“高速公路收费权”,22亿到期债务顺利清偿。建立10万元以下小标的案件“一次有效执行”机制,执结追索扶养费等涉民生案件58177件、拖欠小微企业账款案件69716件,执行到位金额476.8亿元,利用“一案一账号”系统保证到账执行款30日内100%兑付。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支持企业修复信用,及时将148156名已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移出失信名单;严禁超标的、超范围查冻扣账户、资产,避免执行不当造成企业停业或破产。

失信的从严惩戒。会同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等实施联合惩戒,累计将212.5万条失信信息推送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嵌入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大数据局等23个省直政务系统和18个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限消”“纳失”53.9万人次,司法拘留11667人,判处拒执罪755人,营造“不敢赖、不能赖、不愿赖”氛围,促进全社会重信守诺。

“执行不能”的决不放弃。对法院依职权穷尽措施后仍查不到可供执行财产、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的案件,及时告知并支持申请执行人通过委托律师调查、发布悬赏公告等,多方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终结本次执行前一律“限消”“纳失”;建立“执行不能”案件信息化管理系统,定期对被执行人进行财产查询,发现线索立即恢复执行。最高法院通报显示,河南省法院因被执行人无财产而“终本”的案件合格率96.6%,居全国第三。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