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年02月2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2日,笔者走进宝丰县肖旗乡赵岭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迎面展开,清澈的水塘微波荡漾,整洁的巷道四通八达,古树、老房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孝善园、孝善亭、公益林等微景观错落有致,目之所及干净舒心,浓厚的孝善乡韵令人陶醉。

“您放心,我绝对把沙堆砌得漂亮,整理后绝对不给咱村‘抹黑’。”正在房前整理沙堆的陈现苍对村支部书记说。

“就要这样,房前屋后整理得干净漂亮,自己住着亮堂、看着也有面子。”隔壁任大婶也在旁督促着,“元宵节亲戚们来串门,都在夸咱村环境美,我听着可有面子了!”村民们对村庄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赵岭村人居环境的蜕变,正是肖旗乡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生动缩影。在人居环境改善中,赵岭村联合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房前屋后包户到人,同时利用每周五义务劳动日开展村级大扫除,并在每月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逐户检查评比,提高家家户户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持续开展。

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也随之提高,孝善敬老、邻里和睦的村风更加浓厚,也让赵岭村这个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名副其实,目前该村总人口600人,70岁以上老人62位,占全村总人口的10%以上。

村子由内而外真正“净”起来,更擦亮了村庄发展的底色。据了解,在人居环境改善中,该村拆除断臂残垣、清理闲置宅基地,整合1.7亩村内空地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扩大粉条交工的生产规模。并对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翟家老宅加强保护,挖掘背后鲜活故事,凝聚传承赵岭孝善精神。(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唐泉锦)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